阿富汗"国石"遭疯狂盗采 塔利班收保护费赚取暴利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6 20:00:00

阿富汗

一名阿富汗商人在店铺里查看青金石。(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6月6日电(信莲)青金石被誉为阿富汗的国石,尤以该国东北部巴达赫尚省出产的青金石享誉世界。然而,国际反腐败组织公布的一份最新报告却披露,非法开采青金石矿的收入正在大笔流入阿富汗塔利班组织的荷包,为其招兵买马提供资金支持。  

据英国《卫报》网站6月6日报道,青金石是一种非常独特而稀少的岩石,由蓝色矿物、不定量的黄铁矿、方解石及其他矿物组成,呈独特的深蓝、淡蓝及纯青色,价格不菲,被阿拉伯国家称为“瑰宝”。阿富汗的巴达赫尚省是世界上最主要的青金石产地。  

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国际反腐败组织“全球目击者”(Global Witness)发布报告警告称,近年来,为争夺青金石矿的控制权,盘踞在巴达赫尚省的多个地方武装频频交火,令这个曾经以和平安全著称的地区沦为战祸蔓延之地。在此背景下,阿富汗塔利班组织趁虚而入并迅速坐大。  

“全球目击者”指出,阿富汗政府“事实上失去了大片区域的控制权,这些区域原本应当跻身阿富汗最安全省份的行列”。报告称,2015年初,喀布尔方面曾颁布法令禁止开采运输青金石,以求维护对“国石”的控制权,但这一尝试收效甚微,青金石仍然源源不断地流出。  

非法开采青金石矿,巴达赫尚省当局几乎无法从中获取收入,但塔利班组织却能对其“征税”,比如与采矿者分成以及收取保护费。  

“全球目击者”在报告中写道,2013年,巴达赫尚省两个地区的所有武装组织从非法开采青金石矿活动中获利2000万美元(约合1.3亿元人民币),其中100万美元(约合656万元人民币)流向塔利班;2014年,这一数字大幅增长至400万美元(约合2626万元人民币);2015年,武装组织获取的采矿收入中的一半被塔利班拿走。  

“塔利班武装已将(非法采矿)收入的大半据为己有,这是一个真实存在的威胁,只要他们愿意就能把矿藏夺到自己手中。”报告称,“在这场针对青金石矿的竞赛中,塔利班正在逐渐成为真正的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