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德国护理制度让老人“更有尊严”

作者:郭洋 来源:新华社
2016-06-06 19:56:00

新华社柏林6月6日专电 综述:德国护理制度让老人“更有尊严”

新华社记者郭洋

德国是欧洲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放眼全球,其老龄化程度仅次于日本。预计2030年德国人口将缩减至不足8000万人,届时一半以上人口年龄将超过48.1岁,80岁以上老人超过630万人。

随着老年人增多,需要护理的人数也不断攀升。为了减轻老人及其家人身体、心理以及财务上的负担,德国于1995年推出护理保险制度。护理保险成为继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养老保险、法定工伤保险之后,德国社保的第五大支柱保险,许多需要护理的老人由此过上了更有尊严的生活。

德国护理保险的保费为税前收入的2.35%,没有子女的人则需缴纳2.6%。与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养老保险一样,护理保险的保费由雇主和员工各缴一半,即双方各缴1.175%。退休人员要自缴2.35%。

护理保险不能承担全部护理费用,部分护理费需要自理。如果老人的退休金或存款不足以支付这笔费用,社会救济部门则会介入,在调查配偶、子女经济状况后,视情况补足护理费缺口。

老年人常需要家人的护理。德国政府为此推出护理支持金、护理假等,以便人们协调好事业与家庭的关系。

以护理假为例,如有近亲在家需要护理,人们可申请连续6个月的休假或改为非全职工作。护理者如果在这段时期财务陷入窘境,可向德国家庭和公民社会事务局申请无息贷款;如果护理期结束后无力偿还贷款,可视情况延期偿还或免除偿还。不过,护理假仅适用于拥有15名以上员工的企业。

除推行护理保险和相关假期外,德国政府还从加强咨询、资助无障碍房屋改造、鼓励邻里间互助、支持老人合租房屋享受居家护理、注重护理人员培训等多方面着手,帮助老年人安享晚年。

德国民间在帮助老年人方面也做出不少努力,形成助老网络。各种商业或公益服务机构十分活跃,无论是家政、购物,还是就医、散步,均有相应服务。一些机构还有志愿者帮忙。在德国,每3个人中就有一人做志愿工作。

提到助老机构,很多德国人会想到人民团结协会。该协会不仅有自己的护理员,还有无障碍住宅和养老院。老人之友协会则注重给老年人带去情感上的温暖,志愿者会定期拜访和陪伴老人。

德国社会对老年人的关爱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人行道红绿灯配有声音提示、住宅区提供无障碍住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