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掷千金到拮据度日——国际米兰的前世今生

作者:李响 来源:新华社
2016-06-06 20:38:00

从一掷千金到拮据度日——国际米兰的前世今生

6月6日,国际米兰俱乐部主席埃里克·托希尔(左一)和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左二)在发布会上庆祝。当日,江苏苏宁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旗下苏宁体育产业集团以约2.7亿欧元(约合20.12亿元人民币)的总对价,通过认购新股及收购老股的方式,获得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约70%的股份。 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题:从一掷千金到拮据度日——国际米兰的前世今生

新华社记者韦骅 何军

或许很多球迷都未能想到,不到三年,国际米兰的托希尔时代便告一段落。尽管托希尔还拥有部分股份,随着苏宁集团获得绝对控股权,这支在中国拥有大量拥趸的意甲豪门在6月6日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事实上,这已不是国际米兰第一次易主,这支曾18次问鼎意甲联赛冠军的球队曾多次改朝换代。在国际米兰的历届拥有者中,有两个人不得不提,那就是莫拉蒂父子。国际米兰的三座欧冠奖杯都是在莫拉蒂家族掌舵时获得的,其中安杰洛·莫拉蒂在上世纪50年代接手国米,并率领球队在1964和1965年连夺欧冠,创造了“大国际时代”,而其子马西莫·莫拉蒂对于国际米兰更是如同教父一般的存在。

1995年,莫拉蒂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购回当时情况不是很好的国际米兰。削减球队债务、投入重金引入包括罗纳尔多、维埃里在内的多位响当当的球星,莫拉蒂在经济实力并不出众的情况下,源源不断甚至说是不计成本地为国际米兰注入资金。尽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国米的成绩没有明显起色并且莫拉蒂还一度辞去国米主席的席位,但从2006年开始,莫拉蒂进入了“收获期”,除了连夺意甲冠军,球队还在2010年时隔45年后再次夺得欧冠奖杯。

正当人们认为又一个“大国际时代”呼之欲出时,莫拉蒂却逐步减少对球队的投资。队内明星级球员接连离开,引援时却犹如淘宝般“重量不重质”。如此一来,国米的成绩也逐年下滑,到2012/2013赛季时,球队已到了没有欧冠可踢的地步。

为球队苦心经营多年,莫拉蒂的做法大多数球迷也都可以理解,而莫拉蒂本人也明白,是时候选择放手了。2013年11月15日,国米宣布完成股权转让,印尼商人托希尔成为球队主席,国际米兰的莫拉蒂时代也画上了句号。

上任后的托希尔豪言要让国际米兰“回到应有的位置上”,但满怀期待的球迷逐渐发现,托希尔并非一位像阿布那样可以一掷千金的“土豪”。由于自身财力和欧足联公平竞赛法案的限制,托希尔始终没有为球队带来一位巨星级别的球员。“有卖才有买,有出才有进”,这是托希尔在转会市场上遵循的最基本的原则。去年夏天,国际米兰引入多名球员,但实际上球队的转会净投入并不多,虽然为了引进孔多比亚,托希尔砸出了3500万欧元,但与此同时,也将队内的希望之星科瓦西奇以高价卖给皇马。

眼看自己玩不转,托希尔转让球队控股权也就不足为奇了。苏宁集团在中超联赛中已经完成了多笔重磅交易,此次来到国米,他们会成为“蓝黑军团”的救世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