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召开 推动中国经济新动力

作者:尚阳 来源:中国网
2016-06-06 20:31:45

中国网6月6日讯(记者 尚阳)6月6日,第七届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开幕式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此次论坛以“中国经济新动力——绿色增长与产能合作”为主题,重点探讨在绿色发展理念与“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通过绿色增长与产能合作,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第七届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召开 推动中国经济新动力

第七届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开幕式现场。中国网 尚阳 摄

论坛由国际绿色经济协会(IGEA)与北京市朝阳区总部企业联合会主办,来自政、产、学、资界的权威代表、及十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中外企业家共600余人出席了会议。联合国前副秘书长、IGEA名誉会长沙祖康,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贾治邦,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工信部前部长李毅中,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国家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尹成杰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并从不同层面解析了中国经济发展道路上的绿色增长与产能合作。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在会议中表示,中国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达成的“绿色经济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的成果精神完全一致,并更具中国特色。中国的绿色发展重点是以绿化产业结构与发展绿色新兴产业两大途径来实现绿色增长。而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开展产能国际合作不仅对当前中国面临的去产能、调结构、促增长起着关键性作用,同时也能成为影响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沙祖康认为,绿色增长与产能合作确实是中国经济新时期的重要动力源。

第七届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召开 推动中国经济新动力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在开幕式现场致辞。中国网 尚阳 摄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贾治邦认为,中国的绿色增长应加强科技创新,促进产学研结合,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工信部前部长李毅中发表了“中国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的主旨报告,重点阐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攻坚“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推进产能合作是保持经济中高速、迈向中高端的重大举措,符合全球资源、要素合理配置有序流动的规律。”李毅中同时表示。

据论坛的创办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邓继海介绍,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每年一届的“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搭建了一个推动绿色经济发展的合作交流平台。第七届论坛以“中国经济新动力——绿色增长与产能合作”为主题,是基于当下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背景,围绕“绿色增长”与“产能合作”两大焦点,探索绿色增长与产能合作的政策、商机与发展措施,促进绿色产业与国际产能合作的互联互通、互动共赢,建立智慧共享、产业合作的平台。

据悉,为期两天的论坛,围绕绿色增长与产能合作,专题性的举办了国际产能中外商机峰会、绿色金融峰会、绿色制药峰会、中国智慧停车产业峰会、绿色农业、环保产业、新型城镇化与绿色建筑、中国秸杆产业化等十余场主题峰会。

同时,论坛还达成了众多合作成果,组织中外先进技术企业与各地政府签署了3D打印、智慧停车楼、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等众多绿色产业的项目合作。在国际产能合作方面,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与巴基斯坦、意大利相关机构签署了产能合作的平台协作战略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