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发钱都不要 瑞士人怎么想的?

作者:易成晨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6-06 23:15:0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易成晨):瑞士公投给每个成年公民每人每月发2500瑞郎(约合1.7万元)遭否决的新闻刷爆网络。“天降馅饼”都不接,瑞士人是怎么想的?我们就来看看这次公投是个啥情况。

新闻观察:发钱都不要 瑞士人怎么想的?

6月5日瑞士全民投票结果,图为“无条件基本工资”动议的表决结果。(来源:瑞士资讯网页截图)

上图显示了这次“无条件基本工资”动议——即每人每月无条件发2500瑞郎的投票结果,数据显示此次公投共有大约247万人参加,其中约190万人反对,占76.9%,约57万人赞成,占23.1%;在赞成州数上,23个州全部反对,压倒性的决定“这个天降的馅饼咱不要”。

新闻观察:发钱都不要 瑞士人怎么想的?

“发钱提案”的支持者在瑞士日内瓦展示了号称全世界最大的宣传标语。(网页截图)

2500瑞郎在瑞士能干啥

对于多数中国人而言,每个月如果发1.7万元那可真是求之不得,但是对瑞士公民来说,这并不是一笔大钱。“无条件基本工资”动议之所以把数额定为2500瑞郎,是因为发起者认为每月2500瑞士法郎是一个“让人们活得有尊严的基本数目”。

瑞士2015年公布的贫困线是月收入在2219瑞郎以下,大约合14750元人民币。而瑞士人的税前平均收入高达将近6500瑞郎(约合人民币43207元)。高收入也对应高物价,据统计,作为世界上消费最贵的国家之一,在瑞士一顿饭人均大约花费20瑞郎(约合130多元人民币),在市区,每平米房价也是高达大约1.1万瑞郎(约合7万多人民币)。所以这样看来,月收入2500瑞郎对当地居民来说是不太够花的。

为什么“发钱提案”惨遭否决

“发钱提案”虽然看似美好,但是思维谨慎、目光长远的瑞士人却看到了背后的众多问题。

首先,钱从何来?这项提议并未就资金从何而来等实际问题给出答案。据瑞士驻华大使馆公使高晟安介绍,如果以给每人每月发放2500瑞士法郎来计算,总的费用估算为2080亿瑞士法郎。尽管一大部分资金可以通过转换社会保障资金的方式来提供,但至少有250亿瑞士法郎需要额外的税收来补充。这个新体系将会非常昂贵,还会对工作人口和与附加税相关的经济环境产生巨大影响。

其次,将降低民众劳动积极性。瑞士只有少数人不能达到月薪2500瑞郎,瑞士目前也面临着劳动力和技能短缺问题。一旦发放无条件基本工资,将使得这一问题更加严重。

再次,不利于现有社保体系。瑞士联邦委员会和瑞士议会都反对这一动议,他们认为引入无条件的基本收入,不仅将深刻改变国家的社会凝聚力,而且会削弱瑞士的经济和社会保障体系。

最后,将导致新增移民。瑞士右翼政党成员表示,瑞士不是一个岛国,具有开放的边界,这样的政策将促使大批移民试图涌入瑞士。

公民素质高是公投能有效实施的重要保证

如果说“发钱提案”这样的好事在瑞士民众看来属于“不理性”的提案,那么瑞士人还否决过很多这样的“好事”,比如2012年3月,瑞士选民就以66.5%的比例否决了工会提出的每年6周带薪休假的福利提案。因为他们认为增加假期并不会减少工作压力,反而会增加工作成本,影响瑞士经济。

事实上,虽然公投很频繁,但实际上大部分国民动议最后并未获通过,自1891年至2013年11月24日,瑞士共发起过424次公民动议,其中187项进入投票程序,最终只有20项获得了国民和各州的双通过,宪法因此而被修改。

瑞士人的这种慎重、理性和大局观,既源于长期参政养成的习性,也因为他们受教育水平高,个人素质高。

新闻观察:发钱都不要 瑞士人怎么想的?

州民大会是古老的直接民主形式,目前仅有两个州(内阿彭策尔州和格拉鲁斯州)保留此项传统,每年他们都会举行这样露天的州民集会,公民可以亲自就提案表决。资料图

全民公投怎么投:“直接民主”与“双重多数”原则

瑞士现行的政治制度被称为“直接民主”,这一制度历史悠久,自19世纪以来,公民投票制度在上至联邦,下至市镇都运用广泛,除议会外,公民可以直接参与决定立法。这种制度并非瑞士独有,但却做得最为成熟。

靠全民投票表决国家的大小事务现在已经成了瑞士人民的生活方式。瑞士每年都会发起3-4次的全民投票,从1848年瑞士联邦正式成立至今,瑞士已经进行过570多次全国性公投,超过其他国家公投次数的总和,是名副其实的“公投之国”。

一次全民公投一般会决议多项事项。例如在6月5日的全民公投中就共有5项动议,其中有3项公民动议:无条件基本工资、推进公共服务、合理的交通资助;以及避难法(加快避难申请审核)和胚胎植入前基因诊断2项法律修订。

根据瑞士宪法,任何瑞士公民都可通过动议提出新法案。任何反对新法律的个人或组织如能在官方发表后的100天内收集到5万个签名,该法规即有机会进行全民投票,多数人赞成即可通过。

如果新的立法是涉及到改变宪法,需要发起者在18个月内收集到10万个真实有效签名,符合这一条件即可全民公投,另外签署任何不可废除的国际条约也必须进行全民投票(“强制全民公决”),投票结果要符合“双重多数”(即多数公民及多数州同时赞成)原则才算通过。

上图可见,此次的“无条件基本工资”动议76.9%的人反对,23个州全部反对,未能通过“双重多数”规则。

瑞士有800万人口,但是参与投票的人数一般占总人口的40%。这个比例不算高,目前瑞士正在试验电子投票等新手段以促进更多人来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