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记者阿富汗身亡 你不知道的战地记者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6-06 23:04:44

美记者阿富汗身亡 你不知道的战地记者

【美记者阿富汗身亡】在电影《萨尔瓦多1986》中,死在美军枪下的摄影记者约翰·卡萨迪就是一个典型的战地记者,他面对着游击队的枪口一边虚言应付,一边偷偷地按下快门;当美军的直升机开始向游击队和市民射击时,他从藏身之处兴奋地跳出疯狂拍摄,直至中弹倒地。《萨尔瓦多》凌厉的镜头组接和动荡的摄影风格,把战地记者这一危险职业进行了粗线条勾勒,有了种荡气回肠的紧张和激动。

1854年2月英国《泰晤士报》记者威廉·霍华德·拉塞尔随英军远征马耳他,成为世界上第一名职业战地记者。

美记者阿富汗身亡 你不知道的战地记者

【美记者阿富汗身亡】随着战争向高技术方向发展,战场环境更加复杂多变、作战节奏越来越快、武器打击范围增大,战场已经没有前后方之分。但无数事实证明,记者正越来越多地在战争中成为暴力袭击的目标,他们在战地进行战争报道时遇到的危险越来越大。而在历史上,已有众多战地记者死于对战争进行报道的现场。

在前苏联卫国战争期间,《消息报》有44名记者牺牲;整个越南战争中有63名记者殉职;波黑内战前两年,死于巴尔干半岛的各国记者就已达到68人。1999年北约对南联盟发动的科索沃战争中,投入战斗的北约部队无一伤亡,而在贝尔格莱德,南联盟就有10余名记者殉职,在那次战争中,中国记者也首次上了“死亡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