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治趋势精选净值逆市下跌排名垫底 一季度份额缩水九成

作者:张明江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6-07 00:04:00

天治趋势精选净值逆市下跌排名垫底 一季度份额缩水九成

中国网财经6月7日讯(记者 张明江)5月份以来股市震荡转暖,截至6月3日,上证指数近一个月来小幅上涨,站稳2900点,创业板指近一个月来涨幅超3%,权益类基金业绩随之转暖,普通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跌幅均缩小。

不过也有基金逆势下跌,天治趋势精选就是其中一只。截至6月3日,天治趋势精选一周来净值下跌3.22%,近一个月来净值累计下跌12.55%,两项排名均在3509只开放式基金中倒数第一。

天治趋势精选近一年来规模经历了大起大落,2015年上半年股市大涨,份额从2.14亿份一路飙涨至65.81亿份,不过股灾后天治趋势精选遭遇天量净赎回,今年一季度末将份额全部回吐,仅余1.80亿份。

净值逆市下跌 排名垫底

近一个月以来偏股型基金业绩普遍回暖,而天治趋势精选是近一个月来不多见的净值逆市下跌的基金。

5月30日,上证指数微涨0.05%,创业板微跌0.55%,当日天治趋势精选净值大跌4.02%。6月3日上证指数上涨0.55%,创业板指涨0.75%,天治趋势精选净值再度下跌0.10%。

此外,5月31日上证指数大涨3.34%,创业板指大涨4.92%,而天治趋势精选净值仅涨0.73%。基金净值与大盘走势出现背离,引起投资者不满。

数据显示,截至6月3日,天治趋势精选净值近一周来累计下跌3.22%,在3509只开放式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中排名倒数第一,近一个月来净值累计下跌12.55%,同样排名倒数第一,该基金近一个季度以来净值累计下跌5.87%,排名倒数第十四位,几项排名均垫底。

规模大起大落 一季度份额缩水九成

天治趋势精选面临的不仅是业绩难题,规模也出现大起大落。数据显示,该基金2014年末份额仅2.14亿份,2015年上半年股市节节攀升,天治趋势精选规模也趁势飙升。

2015年一季度天治趋势精选份额猛增742.47%,份额增至18.05亿份,二季度份额再度猛增264.54%,份额增至该基金成立以来最高的65.81亿份。不过股灾后该基金份额遭到逆转,去年四季度末该基金份额已降至16.53亿份,今年一季度该基金份额再度缩水89.11%,份额仅余1.80亿份,仅为高峰期的2.73%。

有业内人士分析,天治趋势精选一季度份额缩水九成,这对该基金的运作产生负面影响,一季度末仅持仓4只股票。

天治趋势精选2015年年报显示,该基金持仓26只股票,仓位仅8.65%,第一大重仓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仅3.69%,且该基金去年四季度末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占比高达82.73%,彼时据天治趋势精选因仓位较低避过了年初暴跌。

但至今年一季度末,天治趋势精选份额缩水九成,仅持有迈克生物、金雷风电、广生堂、恒锋工具4只股票,持股数量大幅降低,且第一大重仓股迈克生物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高达10.97%,已越单只基金持有单只股票比例不超10%的红线。5月份以来天治趋势精选业绩持续低迷,该基金二季度份额恐将持续缩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