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达斯金融:市场投资者心态不断成熟

作者:李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6-07 00:26:00

去年6月12日起,沪指快速攀升后又在短期内大幅下跌。时隔一年,冷静下来的投资者开始反思,“降杠杆、减仓位”由此成为被提及最多的关键词。日前,弥达斯金融发起“对去年5178点时的自己说句话”活动,发动网友采用录音留言方式,向一年前的自己隔空喊话,吸引投资者积极参与。从投资者反馈来看,“降杠杆”“减仓”毫无疑问是第一大留言主题,控制风险则成为“回头看”的最大经验。

弥达斯金融常务副总经理戴杰介绍,“其中七成的留言内容是告诫当年的自己重视风险,理性投资,要降低杠杆、降低仓位。由此来看,在市场风险释放的过程中,投资者的理念和心态在不断走向成熟。”

海通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投资是一种理性行为,疯狂必然会付出代价,当羊群效应发生的时候,你不要成为那只头羊,因为羊群效应的结果是踩踏事件的惨剧。”

戴杰表示,近期系统研究了5178点附近的机构观点后发现,能够在一致预期中做出逆趋势、逆周期风险提示的机构寥寥无几,专业机构被市场情绪绑架的问题比较严重,“我们认为,专业机构或有市场影响力的人士,应该平衡长期口碑和短期利益,独立、客观地发表观点,市场参与者也应对观点保持理性、宽容的态度,只有参与各方共同努力,有见地的、符合客观事实的观点才会拥有更大话语权,而这个过程恰恰又能体现为市场参与各方的自我救赎。”

参与留言活动的网友,对“敬畏市场”问题也有深刻反思。除了“悔不当初”的主流情绪以外,“启迪未来”也是从活动中迸发出的一股重要声音。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除了要反思为什么被套,为什么没有做好之外,更应该思考过去有什么教训,现在怎么去弥补。“只要市场在,机会永远有,过去的已经过去,做好现在,做好未来才是最重要的。”

戴杰表示,本次活动的意外收获是形成了一个由声音作为形式、由投资者的真实感言作为内容的数据库。对于这个大数据的使用,现在也萌生了一些新想法,“因为这个数据既是真实的、分散的历史,也有行为金融角度的研究价值”,希望能够把数据库提供给研究机构或投资者保护机构,通过进一步的整理、加工和分析,形成有利于股市健康运行、理性运行的方法论层面的成果。(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