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教还是虐待?弃置儿童一事引发日本国内讨论

来源:中新网
2016-06-07 15:23:00

管教还是虐待?弃置儿童一事引发日本国内讨论

发布时间:2016-06-07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7日电据日媒报道,近日,被弃置在日本北海道山中的小学2年级学生、田野冈大和时隔6天后获救的新闻在该国引起热议。“弃置”是否能够归为管教,议论已趋于白热化。

对此,日本教育评论家、法政大学教授尾木直树在博客写了“孩子不是父母的所有物”等内容。他说:“弃置山中的行为接近于虐待。站在国际的角度看,日本有关儿童权利的观念较为落后。从尊重人格平等的观点看,希望事件能成为重新认识双方关系的契机”。

此外,日本网络上批评弃置行为的声音此起彼伏,然而另一方面,苦恼于管教孩子的父母们也吐露出复杂的心情。

家住日本埼玉县,身为2个孩子父亲的一名日本公司职员就在社交网络发言称“其他家长也做过类似的事情”、“虽然没把孩子弃置在山中,但有时会朝着孩子怒吼‘滚出去’。我无法去批评他人”。

海外媒体连日来大幅报道此次事件。背景因素之一在于,关于管教,国家之间存在观念上的分歧。

1名英语会话教室的美国籍男性代表称:“美国治安不好,如有儿童1个人在户外哭泣的话,会有人通报当局的。还曾有过父母被逮捕的情况。即使父母让孩子在空无一物的房间内反省,或是禁止其外出,也不会将孩子弃置在外面的”。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父母采取过度的“管教”手段呢?

对此,日本大阪教育大学保育学领域准教授小崎恭弘解释道“少子化让拥有孩子的家庭变为少数派。若是以前,可被原谅的顽皮举动,到现在便会遭到‘没家教’等指责,成为批评的对象,越是严厉的父母,越会感到过剩的压力”。

小崎经常拿粗缝衣物时使用的“绷线”来形容管教。他描述道“用纤细的线头把布料缝成松垮垮的状态,只需等步入社会时能够保证成型即可。现如今,一开始就密密麻麻穿针走线式的育儿方法越来越多,这注定会让还在学习为人处世的儿童经历失败。逼迫是行不通的。教育子女的火候,拿捏在‘差不多’的程度最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