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国内贸流通现代化取得积极成效

作者:吴新竹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6-07 14:52:00

商务部:中国内贸流通现代化取得积极成效

6月7日,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图为商务部发言人孙继文。中国经济网实习生 欧阳文佳/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7日讯 (记者吴新竹 实习生欧阳文佳) 今天上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中国内贸流通现代化的具体措施以及成效。孙继文表示,内贸流通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介绍,今年以来,商务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切入点,深入推进内贸流通现代化,取得积极成效。主要呈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在“补短板”上下功夫,着力加强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我国正在积极推动全国农产品流通骨干网建设行动计划,开展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试点,推进跨区域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建设,缩短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的距离。

二是在“降成本”上下功夫,着力发展现代流通方式。中国通过推动线上线下互动,促进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完善城乡配送网络,提升商贸物流服务水平,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让老百姓购物更便宜更便利。

三是在“规范秩序”上下功夫,着力建设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我国正在积极推进重要商品追溯体系建设,扩大重要商品追溯体系范围,深入开展商务诚信建设重点推进行动计划,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努力维护良好市场秩序,让老百姓买到更多更好的放心商品。

孙继文指出,今年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4.7%,比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先进商业模式和物流技术日益普及,改善了人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