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民国军阀如何大发横财?

作者:李开周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6-06-08 14:55:00

揭秘:民国军阀如何大发横财?

前排左起:张作霖、张宗昌、吴佩孚。吴佩孚后面是张学良。

孙中山先生宣讲三民主义,有一段话是这么说的:“十几年来,一帮军阀官僚,像冯国璋、王占元、李纯、曹锟,到处搜刮,所发的横财动辄几千万。他们因为想那些横财安全,供子子孙孙万世之用,都是存入外国银行。”

军阀大发横财,把横财存进外国银行,这些说的都对,不对的是数目字——孙中山先生过于低估了军阀们发横财的能力。比如说冯国璋吧,此人接袁世凯的班做大总统的时候,所发的横财不是几千万,而是“数万万”,即几个亿的大洋,要按购买力折合成人民币,至少有几百个亿!后来的大总统徐世昌,身家也是“数万万”,跟冯国璋打了个平手。土匪出身的奉系军阀张作霖稍微逊色一些,身家“万万”,即大洋一个亿。靠贿选做上大总统的曹锟更逊色一些,私人财产大约有5000万大洋。

民国前期,大洋购买力很强,我从物价上比较过,一块大洋在上海相当于60元人民币,在广州相当于80元人民币,在北京相当于120元人民币,在东北三省则至少相当于200元人民币(东三省币制混乱,大洋奇缺,日本银行、朝鲜银行和中国银行都在那里滥发纸币,造成纸币贬值而银元升值)。咱们就按最低标准,一块大洋只相当于60元人民币估算,5000万大洋也值整整3个亿,而这还是北洋政府历届大总统中发财最少的曹锟的身家,其他大总统身家几何可想而知。

军阀们发横财的手段说穿了毫不稀奇,无非是贪污、受贿、收礼、经商。冯国璋以大总统身份贩卖过鸦片,徐世昌贪污过伤亡士兵的抚恤金,北洋军阀的开山鼻祖袁世凯当大总统时曾向五国借款,把其中2000万大洋直接划给私人账户,然后转存到设在青岛的某个德国银行,曹锟、张作霖则既做贩运生意,又大开金矿。

1918年,辽宁有一家“厚发合”公司生意很火,张作霖为了赚钱,挪用100万大洋的公款强行入股该公司,要求每月分红20万大洋。分红满一年,那家公司实在撑不住了——光给张大帅一个人的分红就超过了公司利润,不得不宣告破产。1919年,张作霖又听说哈尔滨“广源盛”公司不错,想据为己有,授意他人举报“广源盛”偷税漏税,然后把经理和股东关进陆军监狱,一文不花就成了这家公司的老板。1921年,北方几个省闹旱灾,粮价疯涨,张作霖以赈灾的名义逼迫东北农民半价出售粮食,然后由他运到北京和天津出售,一转手就是三四倍的利润,平均每天的纯收入竟然高达9000块大洋。

1921年,曹锟在河北保定过六十大寿,各部总长、各军总长、国会议员、省参议员、海陆军高级军官、河北河南两省富商、梅兰芳富连成杨小楼尚小云等明星大腕,都有厚礼奉送,“所收礼物总价相当于中人之产千余户”。

因为有横财,所以有豪宅。袁世凯当总统时,除了总统府,另外在北京城里还有一套价值40万大洋的别墅。那时候北京房价低廉,花上两三千大洋就能在王府井买一套前后三进占地两亩的四合院,袁世凯这套别墅价值40万大洋,不知豪华到什么程度。曹锟做直鲁豫巡阅使时,在天津购置一所别墅,在保定又改建一所别墅,光保定那幢别墅的建筑面积就有2500平方米。张作霖更厉害,他在哈尔滨拥有700间洋房和3000间平房,在沈阳拥有10幢洋房和409间平房,在北京又拥有一座王府,在天津还拥有一所别墅。

民国前期所有军阀当中唯一跟“清廉”俩字儿沾边的,恐怕只剩皖系军阀段祺瑞了。段祺瑞做国务总理时,不贪污,不受贿,不收礼,也不经商,别的军阀狡兔三窟豪宅如云,而段某一生中没有置下一套房产,下野之后连个窝都没有,归隐天津得租房,归隐上海还得租房。

然而段祺瑞的清廉也经不起调查。有知情人揭露,北京钱庄“春华茂”、天津商号“春芝茂”,都是段祺瑞任国务总理时投资开设的,只不过用的是他亲戚的名字。试想一下,段祺瑞要真是靠工资吃饭,哪儿来的钱开公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