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近年中国人从墨西哥边境偷渡到美国现象“激增”

来源:环球网
2016-06-08 16:18:00

美媒:近年中国人从墨西哥边境偷渡到美国现象“激增”

位于加州圣迭戈附近的美墨边境的隔离围栏。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洛杉矶时报》6月7日报道,美墨边境偷渡问题一直很严重,但偷渡的人群过去主要是墨西哥人,但最近几年,选择这个路线偷渡的中国人数量“激增”。由于获利丰厚,这已经成为人口走私犯罪集团的一大块业务。

美国海关及边境保护局的数据显示,在2016财年的前八个月期间,即从去年十月到今年五月,圣迭戈的边境巡逻队员逮捕了663名中国非法移民,相比而言,2015财年及前年的同期拘押人数分别是48人和8人。

美国海关及边境保护局发言人李温迪(Wendi Lee)说:“以前我们就没有抓到过什么中国移民。”

据她称,运送中国非法移民可以使走私犯罪组织获得最大利润,他们经常会收取每人数万美元的穿越边境费。她说,从收集的情况来看,通常的收费是每人5万到7万美元,旅行的距离越长,犯罪组织做的安排越多,收费就越贵。

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ICE)表示,通常情况下,边境巡逻队抓到非墨西哥移民后,会将其交给ICE的一个下属部门,该部门负责决定拘留还是释放被抓捕的非法移民。ICE会依据每个案子的具体情况做出羁押决定,该部门会考虑个人情况的所有方面,包括是否会威胁公共安全等。有些非法移民会申请庇护,其他人则要求返回祖国。

一份来自美国政策移民研究所(MPI)二月份的报告称,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移民来源地之一。这份报告还表示,“来自中国的高价值高技能移民数量快速增长,但是低技能及普通工移民数量停滞不前,从十年前开始,这一趋势日益明显。现在,中国接受过高等教育人群的移民比率是整个人口移民比率的5倍,随着工资的增长,越来越多富裕的精英群体和壮大的中产阶级开始为自己和家庭在海外争取工作和教育机会。”

美国政策移民研究所十月份的报告显示,非法移民的中国人数在美国非法移民数量中排名第五。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汉学研究讲师王晓(Xiao Wang)认为中国人移民的主要动因是经济因素——他们来到美国贩卖香水、电子产品和化妆品,来美经商的中国人数还会持续增加。(实习编译:于子钧 审稿: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