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下议院“留欧派”占多数 有望改变公投局势

作者:杨碧歆 来源:中国网
2016-06-08 16:47:23

英国下议院“留欧派”占多数 有望改变公投局势

中国网6月8日讯 据英国《卫报》报道,6月6日,英国“留欧派”议员们试图通过利用下议院的力量扭转公投结果,尽量减小英国“脱欧”的可能。同时,一旦投票结果显示支持退出欧盟者占大多数,他们会尽可能为英国在同欧盟的谈判中争取最大权益。

英国政府似乎无意回应“脱欧”之后将颁布何种应对政策,现阶段只在宣传公投的严重性,称其为不可逆转的事件。英国一旦脱欧,将激起其他欧盟成员国的不满,尤其以法国为首,英国将被他们“残忍”对待。

但私下里,部长们指出,下议院中支持英国“留欧”的占大多数,这也就意味着,下议院会成为抵抗“脱欧”的主力军。

如果英国退出欧盟,那么获得单一市场的准入就成了首要任务。英国将会像非欧盟成员国——挪威、列支敦士登、冰岛一样,存在于欧洲经济区。单一市场保证了欧盟成员国之间商品、人员和服务的自由流通。但英国退出欧盟面临的问题是,如何不受欧盟条例束缚的同时,获得单一市场准入的优待。

对于“留欧派”来说,一种可能的做法是以重新谈判为由组织第二次公投,或者是以减少欧盟对英国“脱欧”的法律干预为由。一位“留欧派”议员表示,政府会尊重投票结果,但具体的退出时间,以及以何种方式退出还值得进一步讨论。

右翼智库亚当 史密斯学院(支持英国退出欧盟)院长Sam Bowman表示,公投只决定英国是否继续成为欧盟成员国,而不影响其是否存在于单一市场。议员们要做的是让英国“脱欧”后继续留在单一市场中,以保证经济不受影响。

一项预测显示,目前仅有少于200位议员支持英国退出,虽然从法律的角度来说公投结果只能作为参考,但政府将选择支持民意似乎是个不争的事实。

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一旦选举结果显示退出欧盟,他将依据《里斯本条例》第50条,即刻将结果告知欧盟,以快速展开此后的谈判进程。该谈判的持续时间最多两年,除非欧盟全体成员国投票通过,否则不能延期。但也有议员表示,虽然法律要求将结果告知欧盟,但没有要求立即告知。

支持英国“脱欧”的司法大臣迈克尔 戈夫表示,从逻辑上来讲,投票结果出现的几天内,首相首先应该做的是与内阁和议会商议,之后再采取重要行动。他还表示,在任何国家,面对一项持续两年的法律程序,负责的政府都会选择谨慎行事,国内要先做好准备。没有加速退出欧盟的必要,英国可以自己控制进程。

欧盟也正处在进退维谷的两难时刻。虽然表面上希望快速将英国逐出欧盟,但又担心英国的退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使欧盟瓦解,因此又希望英国能谨慎考虑“脱欧”决定。

实际上,诸如爱尔兰和法国,很多国家都以重新谈判为由组织了二次公投,但此次不同于以往的是,欧盟领导人似乎都希望英国尽快退出欧盟,除非另有其他紧急状况发生而使得投票结果无效。

下一次针对英国“脱欧”问题的欧盟首脑会议将于6月28日、29日举行。(编译:杨碧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