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流持续助力中美关系:开辟新领域取得新成果

作者:程宏亮 来源:中国网
2016-06-08 16:41:54

6月7日,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在北京成功举行,刘延东副总理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共同主持了此次双边年度会议,双方共签署12项合作协议,达成158项具体成果。这不仅延续了两国人文交流在过去六年每年都上一个新台阶、每年都有新进展的良好发展态势,而且让人文交流在日趋复杂的中美关系中成为一道恒温的亮丽暖色。

迄今为止,在两国元首积极推动和各界踊跃参与下,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已经成功举办七轮,与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一起组成中美间最重要的年度对话机制。通过该框架,中美人文交流活动得以不断开辟新领域、取得新成果,并在交往规模和范围上不断创下新的历史记录。

横向看,两国交流领域不断扩展。从2010到2016短短六年间,中美人文交流已从首轮磋商的4大领域,13项成果扩展至今天的7大领域,400多项成果。通过两国政府的多年努力,目前中美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卫生、青年、妇女七大领域的人文交流齐头并进。

纵向看,两国合作水平不断向纵深发展。该磋商机制最初是由两国政府发挥主导作用,但经过六年多的发展,已经呈现出多方参与、官民并举的格局。特别是两国人民充分利用政府间协议和合作项目搭建的各类“桥梁”,已经成为人文交流方方面面的主角,人民的主体性更加突显。两国学生、科学家、艺术家、运动员和普通公民通过利用该机制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交流机会。

从实际效果看,两国人民正从中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六年来,中国成为美国第一大海外学生来源地,美国则成为中国第二大海外学生来源地。通过该框架,中美就相互给予对方公民最长期限为10年的多次入境签证达成共识,获益于此,每天往返于太平洋两岸的两国公民数量已经超过万人次,并且还在不断攀升之中。中美间的这种实践也对两国外交产生积极深刻影响,人文交流已经成为两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

最后,人文交流对中美关系发挥了难以估量的积极作用。近年来,因为中美实力差距缩小,以及南海、东海、网络、第三方因素等具体问题的影响,以及在美国政界和军方一些要人不负责任言论的干扰下,尽管双边合作在不断扩大,相互依赖程度在加深,但中美关系的复杂性却更加突出,两国相互竞争的一面也让世人更加关注中美关系这一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将何去何从。但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无论中美关系经历何种风雨,合作依然是主题,合则两利、斗则两伤是两国建交37年来的基本经验。中美关系的唯一正道,只能是携手应对挑战,合理有效管控分歧,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的新型大国关系,而非其他的选择。

要实现这个目标,两国政府需要努力,但更需要双方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充分参与,因为只有建立在坚实民意基础上的双边关系才是稳定的、可预期的、有潜力的。因此,中美间的人文交流毫无疑问是中美关系的稳定器,是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动力源和助推器。从实际效果看,中美人文交流正是发挥了这样的积极作用。(程宏亮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