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商银行亚太航运金融总部在新加坡揭牌

作者:谢晓语 来源:新华网
2016-06-08 17:21:00

中国工商银行亚太航运金融总部在新加坡揭牌

图为中国工商银行亚太航运金融总部揭牌仪式现场。新华网发(王应耀 摄)

新华网新加坡6月8日电(谢晓语)第二届人民币国际化峰会“人民币扬帆海上丝绸之路”论坛暨中国工商银行(工行)亚太航运金融总部揭牌仪式7日在新加坡举行。

峰会讨论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政策及发展,尤其关注了特别提款权(SDR)及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等相关主题。会上,工行为其亚太航运金融总部揭幕,成为首家开设新加坡航运金融业务的中资银行。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陈晓东在致辞中说,近年来中新经贸金融合作保持良好的发展势态,工行新加坡分行作为新加坡唯一的人民币清算行,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以及新加坡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努力。他表示,希望各界有识之士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和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机遇,进一步加强中新经贸往来,推动区域合作和经济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

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主席黄鲁胜表示:“为了应对新加坡航运不断发展的需求,航运金融是海事及港务管理局重点发展的项目。工行选择在新加坡设立亚太航运金融总部对业界是一个好消息,也契合海事及港务管理局的发展方针。我们期待与工行紧密合作,为新加坡的航运金融发展做出贡献。”

工行新加坡分行总经理张伟武说:“新加坡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也是海外首个离岸人民币中心,最有机会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红利。特别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后,与中国通商的新加坡本地及跨国企业对人民币的需求与日俱增。此外,新加坡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优良的经商环境使本地航运业持续高速增长。新设立的亚太航运金融总部也将会为新加坡航运业提供融资及投资机会。”

峰会上,工行新加坡分行还与七家机构及企业签订合作意向协议,包括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中国船级社、太平船务集团、贝仕船舶管理集团、BW集团及EZ-LINK易通公司。

此次峰会由工行新加坡分行主办。工行前董事长姜建清、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新加坡国会议员及通商中国总裁孙雪玲、新加坡国会议员李奕贤、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副局长蔡特鑫、新加坡太平船务集团董事总经理张松声等也出席了此次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