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美印将扩大核能合作 与“无核武世界”矛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8 19:13:00

日媒:美印将扩大核能合作 与“无核武世界”矛盾

当地时间5月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乘直升机抵达日本广岛和平纪念公园附近,展开对和平纪念公园的访问并献上花环。

中新网6月8日电 美国与印度7日就东芝美国子公司西屋电气(WH)在印度建设核电站达成基本协议。日媒指出,美国总统奥巴马特殊对待未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的拥核国家印度的做法,被批评为与建设“无核武世界”的理念背道而驰。

奥巴马与印度总理莫迪会谈后发布的联合声明称,“将使(2008年生效的)美印核能协定的承诺兑现”。

上述协定是美国前总统布什推动签署的。管制核能相关器材出口的日美等核供应国集团(NSG)对1974年进行核试验的印度采取了禁运措施,但在美国支持下作为特例解除了禁运,核爆受害国日本也追随美国。

奥巴马政府为使印度尽快加盟NSG加强了有关工作,考虑进一步扩大“特例”范围,从中也可见美国急于进入印度核能市场的考量。

印度13亿人口中约有四分之一过着无电的生活,为保持经济增长,电力开发也成为当务之急。据印度核电公司等称,考虑今后建设约60座核电站,对本国核能产业“与国际水平接轨”(外交秘书苏杰生)加入NSG也态度积极。

在美国支持下于核能利用方面获特殊待遇的印度遭到巴基斯坦的反对。日媒称,在核爆地广岛再次表达了废核决心的奥巴马与核不扩散政策的矛盾愈发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