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建立总行领导包片扶贫制度

作者:姚进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6-08 20:38:00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8日讯(记者姚进)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切实加强对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工程,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委决定,建立总行行领导包片扶贫联系制度,每位行领导分别包片负责中西部22个签订脱贫攻坚“军令状”的省级分行的脱贫攻坚工作和4个定点扶贫县1个对口支援县的对口帮扶工作。

总行领导包片扶贫的主要任务,一是开展扶贫调研。每年应至少到联系行所在省和联系点开展一次扶贫专题调研,了解贫困状况及贫困人口需求、地方政府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帮助联系行理清脱贫攻坚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指导联系行创新工作方式,破解工作难题。二是推动重大合作。指导联系行与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金融支持脱贫攻坚战略合作,对接重大项目,开展业务营销。加强与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同志沟通协调,帮助解决扶贫金融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工作开展。三是指导对口帮扶。指导扶贫金融事业部、联系点所在省级分行和联系点统筹协调,制定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规划,协调省级分行和总行各部室优先资源配置,落实帮扶措施,支持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县尽早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四是督导重点工作。定期听取联系行、联系点和挂职干部口头或书面工作汇报,了解总行党委部署的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贯彻落实情况,加强对联系行和联系点的工作督导和帮扶。

农发行党委同时要求,各联系行也要建立分片包干制度,对832个重点贫困县,相关省级分行领导班子成员要分片包干,带头落实责任,服务脱贫攻坚,确保省级分行和辖内国家级贫困县中有机构的县级支行都要成为当地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省级分行要明确对口帮扶工作的责任部门,结合地方政府脱贫攻坚政策措施,研究提出农发行对口帮扶工作规划,组织各类资源,配合总行加大对定点扶贫县和对口支援县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