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正式启用无人机配送 正在江苏农村逐步推广

作者:郭宇靖 来源:新华网
2016-06-08 20:28:00

新华社北京6月8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郭宇靖)京东集团8日宣布,正式开始通过无人机进行实地送货,目前正在江苏省宿迁市的农村地区逐步推广。

8日上午在江苏省宿迁市曹集乡,京东的村民推广员刘根喜在村里收到了由一架无人机“空降”配送的数个订单货物,实现了首单无人机配送货。刘根喜很快便把货物送到网购的村民手中,耗时较以往地面车辆配送快了数倍。

随着我国电商体量膨胀,提高物流运行效率和用户体验已成当务之急,尤其是人口密度低、订单频次少、物流基础设施薄弱的农村地区,“最后一公里”配送成本居高不下。京东集团副总裁肖军说,以往农村的零星订单也需要车辆配送,而应用无人机技术后,每单的配送消耗成本可降至不到五毛钱。

目前宿迁市的曹集乡配送站点只要两台无人机,便可满足每日200单左右的送货需求。京东称,将从已获得空域审批的江苏省宿迁市的农村地区推广,并逐步在更大范围拓展这一服务。

据介绍,京东已经启用了三款无人机,载重能力分别在10至15公斤,往返续航里程在15至20公里,飞行速度最快可达每秒15米。这些机型是针对物流无人机送货需求进行分析统计后量身定制的专用机型,可实现自动装卸货、自动启飞、自动巡航和返航等,可以5级风和中雨的天气中继续飞行。

肖军说,在一些山区,以往配送数十公里路、要开车4个小时,而无人机可以在短短十几分钟内完成这一过程,将货物送至指定接收站点。飞行中,无人机会沿着测绘好的线路,绕开高压电线塔等危险地点,并根据算法选择最优航线。同时,与无人机相对应的还有一整套物流配送体系,包括对接无人机的订单管理、调度、航线管理、维护保养和接收管理等。

京东方面表示,无人机将给农村电商带来巨大变化,降低农村配送成本,探索农村消费升级。未来京东还将加快完善360度自主避障、智能航线规划等技术,使无人机与物流系统实现无缝对接。“预计无人机在农村送货普及将很快实现。”肖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