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南海争议 菲律宾应与中国相向而行(望海楼)

作者:苏晓晖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6-09 09:53:00

解决南海争议 菲律宾应与中国相向而行(望海楼)

6月8日,中国外交部发布了关于坚持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中国和菲律宾在南海有关争议的声明(全文见第四版)。声明分为四部分,全文不到2500字,但表达的核心意思非常明确:中国有理由对菲单方面提起的国际仲裁说“不”。

其实中国此前已在多个场合多次表示,不接受、不参与菲单方面提起的国际仲裁,这是中国的一贯立场。此次通过声明再次重申,可达到多重效果。

其一,凸显中国对待仲裁的严正立场。菲不顾中国反对单方面提起仲裁后,美日等国频频为菲助阵,西方媒体屡屡煽风点火,片面解读信息,为菲强推相关程序营造舆论氛围。美菲的算盘很精明:中国若迫于压力参与仲裁,自然会落入菲预设陷阱;不接受则会被强加“不遵守国际规则”的罪名。其最终目的是要挑战中国的主权权益。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代表政府立场,具有权威性和严肃性,显示中国坚决应对挑衅的决心,也是对相关国家发出警告。

其二,多角度阐述中国反对仲裁理由。声明篇幅不长却内容充实,详细说明了不接受、不参与菲仲裁案的理由。中国列举出中菲共同发表的联合声明、公报等多份文件,证明中菲确在通过双边谈判解决在南海的有关争议方面达成了共识,菲曾做出过承诺。现在菲单方提起仲裁,仲裁实为食言。菲在未与中国进行有效沟通的情况下一意孤行,是无礼之举。声明还举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相关规定,证实中国目前的选择合理合法,不应受到质疑。在当前仲裁案程序接近尾声、各种“杂音”蠢蠢欲动的背景下,外交部的声明及时有力,可起到以正视听的效果。

其三,中国呼吁菲对话解决争议。声明有理有据,但措辞行文客观平和。开篇即强调中菲是近邻,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深厚。中国对两国建交40多年关系发展的总体判断是积极的,肯定合作成效和惠民成绩。同时,声明强调,中菲双边谈判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中国尽管不同意仲裁方式,但坚定尊重国际法,建议依据历史事实和国际规则与菲进行谈判。中国秉持客观公正,菲不必担心中国以大欺小。

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三世任期内,菲拉拢域外势力介入,搅动南海局势。事实证明,仲裁无法解决争议,还严重干扰中菲关系。菲当选总统杜特尔特关注南海问题,也重视对华关系。杜特尔特即将于本月底宣誓就职,如何处理好仲裁及相关问题,可能会成为其外交任务面临的重大考验之一。

这位新任总统期待着带领国家走向更好的前景。而让南海问题干扰中菲合作大局很明显不符合菲发展利益。中国此次通过声明向杜特尔特释放善意,展现大国风度。菲方应与中国相向而行,立刻停止推进仲裁程序的错误举动,回到双边谈判的正轨。期待中菲进入改善关系、管控分歧的机遇期。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