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游:做的真像说的那么好吗?

来源:新华网
2016-06-09 10:48:50

新华网北京6月9日电 根据日本政府观光局统计,2015年,赴日观光旅游的外国游客超过2000万人次,达到历史新高。观察人士认为,日本之所以对外国游客颇具吸引力,离不开政府通过法律规范旅游市场以及业界坚持“优质服务”理念这“两大法宝”。不过,大批游客的光顾,也使日本旅游业界一些问题逐渐显现。

日本旅游:做的真像说的那么好吗?

【法规体系完善、服务品质优良】

早在2003年,日本便确立了“观光立国”政策。为规范旅游市场、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日本不断完善旅游法规体系,出台旅游基本法、旅游专门法规和旅游相关法规等,确保消费者从与旅行团签订合同之时起,其权益就得到法律保护。

比如,日本《旅行业法》就规定,旅行社所刊广告不得含有虚假内容,不得漏登影响游客判断的重要事实,不得仅刊登最低旅游费用。旅行社在接受委托后,必须与消费者签订书面合同,而且必须事先如实说明所有情况,不得误导消费者。

日本旅游:做的真像说的那么好吗?

以记者亲身体验为例,每次在旅行社订购车票和住宿时,服务员都会耐心地将每项支出和双方责任解释得清清楚楚,并会在合同说明中标注出重要之处。旅行途中,导游会认真履行向导和解说责任,不会强迫游客消费或随意增加付费项目。

日本旅游业界之所以如此谨慎,是因为法律在上,一旦违规操作被消费者投诉,相关企业或人员将遭到严厉处罚,甚至被吊销执照或被开除。

很多人一提到日本服务,便会想到“耐心”“礼貌”和“周全”等特点。的确如此,高品质的服务让“回头客”在每年访客中占到大半比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