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市场日益国际化 原创音乐“走出去”尚需努力

作者:张曼 来源:新华社
2016-06-09 13:45:46

新华社巴黎6月8日电综述:中国音乐市场日益国际化 原创音乐“走出去”尚需努力

新华社记者张曼

第50届国际音乐博览会6日在法国南部城市戛纳落下帷幕。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音乐市场日益国际化,但中国原创音乐还需继续努力“走出去”,让世界听到更多中国音乐。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炬告诉记者,中国业内人士从30年前就开始参与国际音乐博览会,已“逐渐发展为有组织有规模地参与”。从2008年起,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每年带领相关单位和企业前来参加,并搭建中国展台为参展企业提供平台。

王炬说,国际音乐博览会如同一个大型集散地,经过数年努力我们与各国业内人士建立了广泛联系,搭建了国际化的网络和渠道。他特别提及,2016年,中国摩登天空唱片公司战略投资英国音乐节品牌利物浦城市音乐节,“这是我们音乐市场国际化、主动走向国际市场的重大突破”。

随着中国音乐市场的逐步开放,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也积极参与国际音乐博览会,了解国际市场发展动向。据国际音乐博览会主办方瑞德集团娱乐传媒部主任热罗姆·德莱介绍,今年约百余名中国业内人士前来参加,相较去年增加了20%,“反映了中国音乐市场的活力”。

据悉,首次参加博览会的阿里音乐是首个设立单独展台的中国企业。董事长高晓松表示,如今中国音乐公司也需迈出国际化步伐,直接参与并立足于国际市场,“这对中国音乐市场的国际化有重要意义”。他向前来阿里音乐展台视察的法国文化部长阿祖莱介绍了阿里音乐搭建国际平台的理念,得到了阿祖莱的赞赏,她希望法国音乐也能参与其中。

与会的不少外国音乐人士表示,中国音乐市场潜力巨大且生态环境日趋成熟,随着网络音乐全面正版化,中国市场更加具有吸引力。德莱告诉记者,国际音乐博览会十分重视中国的参与,“今年不少欧洲伙伴提前咨询是否有中国大企业参加,正是因为阿里音乐等中国企业的参与才让他们最终决定参加”。

法国音乐发行机构“相信数字”的亚洲区负责人西尔万·德朗热告诉记者,“目前中国音乐市场环境和消费者习惯正在逐步改善,而前来参加博览会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务实,切实参与国际合作,十分看好中国音乐市场发展前景,期待有更紧密合作”。

在中国音乐市场日趋融入国际市场的同时,中国原创音乐却未能大步“走出去”。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原创音乐“走出去”渠道通畅,但是由于受语言、文化阻碍、创作乏力等多种因素,中国原创音乐欲在国际市场发挥影响力尚需时日。

王炬告诉记者,数字时代音乐走出国门并无太多障碍,且目前国际发行网络和渠道成熟通畅,但目前仍缺乏有国际化潜质的原创音乐,建议发掘一些有民族特色、国际化潜质的音乐,“这是中国音乐走向世界舞台的捷径”。

王炬说,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哈雅乐团和山人乐队2011年在国际音乐博览会上登台表演,反响热烈,不少国际业内人士现场发出邀约并达成合作意向,“我们需要更多的平台,也需要更多有民族特色和感染力的乐队”。

国际音乐博览会中国代表赵小卉也深有感触:在博览会上,成功的现场表演必须要有感染力和国家特色,“希望有更多有国际化潜质的中国音乐登上世界舞台,引起世界共鸣,让中国声音传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