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4月机械订单大幅下跌超一成

作者:钱铮 来源:新华社
2016-06-09 13:39:47

新华社东京6月9日专电(记者钱铮)日本内阁府9日发布的统计显示,4月份日本机械订货总额(经季节调整)环比大幅下降12.8%。

其中,更具指标意义的核心私营部门机械订单订货额为7963亿日元(约75亿美元),比上月大幅下降11%。这一指标通常被视为私营部门未来资本投资的先行指标。

这一跌幅也是2014年5月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也大幅高于市场预期的下滑3%。日本内阁府认为,造成4月数据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是3月出现了5.5%的大幅增长。因此,内阁府对机械订货情况的基本判断仍为“可见恢复动向”。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日元走强和全球经济走软导致外需疲弱也是造成4月机械订货大幅下滑的原因。尤其是日元持续走强,已经损害了日本制造业企业利润,这势必导致这些企业减少投资。

弱于预期的机械订单数据和持续走强的日元汇率,令东京股市9日全面下跌,日经指数在早盘下跌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