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中国灯笼点亮加沙斋月

作者:高路 来源:新华社
2016-06-09 14:39:46

新华社加沙6月9日专电特写:中国灯笼点亮加沙斋月

新华社记者高路

8日,在加沙城中心市场,11岁的萨利·卡萨卜正在认真挑选心仪的斋月灯笼。她选中的灯笼有着彩虹般的颜色,闪闪发光。“我迫不及待地等待斋月,是为了能买到心爱的灯笼,它带给我们很多快乐。”

巴勒斯坦地区从6日起进入斋月。对孩子们来说,斋月灯笼是这个特殊月份必不可少的玩具。晚餐过后,孩子们通常会拿着斋月灯笼聚在街道上玩耍,唱起传统的斋月歌曲。

在巴勒斯坦加沙地带,越来越多的中国产斋月灯笼走入百姓家庭,为饱经苦难的加沙人带去些许欢乐。传统的斋月灯笼由锡和彩色玻璃制成,中间点有蜡烛,形状多为六棱形。从中国进口的斋月灯笼色彩、形状多样。新式灯笼使用电池和灯泡,有的灯笼还可以播放斋月音乐。

斋月前不久,巴勒斯坦玩具商从中国大量进口斋月灯笼,以满足市场需求。在他们看来,这些价格低廉、质量可信的灯笼是众多加沙家庭的首选礼物。

加沙玩具商赛义德·比塔尔说,他店里的大多数玩具来自中国,这些商品价格合理,款式新颖,很受当地人喜爱。

“每年进口商都会提供有创新性的产品,今年带来了这些漂亮的灯笼,”比塔尔说,“加沙人从来没有见过这么漂亮的灯笼。我们有超过200种灯笼可供选择。”

自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2007年武装夺取加沙地带控制权后,以色列加紧对加沙的封锁,加沙经济每况愈下,失业率和贫困率飙升。

对于生活窘迫的加沙人来说,在斋月期间为孩子们购买礼物让他们捉襟见肘。而从中国进口的灯笼价格便宜,样子漂亮,正好符合当地的消费水平。

巴勒斯坦官方没有从中国进口商品的统计数字。当地商会人士说,巴勒斯坦市面上至少半数以上的商品来自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