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超七成学生靠平时成绩上大学 高考所占比例越来越少

来源:央广网
2016-06-09 00:00:00

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中国的高考刚刚结束了,考生们终于能松上一口气。而在韩国,高三学生还处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近年来,韩国有超七成学生凭借平时成绩就能上大学。

《全球华语广播网》韩国观察员南黎明介绍,韩国的高考跟中国的高考最大的不一样,首先是在时间上。中国的高考是在炎热的夏天,而韩国的高考是在寒冷的冬天。本来韩国高考一直都是在12月份,但是后来因为觉得韩国12月份的天气还是比较冷,觉得考生不能发挥好自己的实力,所以改为每年的11月份的一个星期四。而且韩国的高考只有一天,从早上8点多开始到下午5点多结束,一天考完所有的科目。这样让考生从高考结束的第二天也就是星期五开始,就可以度过一个快乐、轻松的周末。结束十年的寒窗苦,高考对于韩国人来说是人生的一个重大的"分水岭",甚至很多人都说,即使你的硕士和博士都是名牌大学读出来的,你的本科是哪所学校毕业的,对你的人生其实影响更大,因为人们认为,高考考出来的才是真正的实力,而硕士和博士没有高考那么竞争激烈,完全是选择性的读书,靠的是耐久力和毅力。

近年来韩国大学招生的方式越来越多,约有70%以上的学生都是通过平时的学习成绩来招生。一般的大学从9月、10月开始就招生了,报考的学生拿着包括自己在高中时期的学习成绩表在内的各种资料去参加面试。如果被录取之后,高考成绩便只是一个参考事项了,在这种情况下,高考成绩和以前相比,在高考当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小,学生们更加重视平时各个科目的学习成绩和各种社会活动的参与情况。比如说自己所希望报考的专业方面的一些活动参加了,以及社会公益活动的参加情况等等。韩国的学生去残疾人中心等地方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的时候,都会按照服务的时间来算分数。每小时算几分,所以学生们为了多得点分数,也会积极的利用周末的时间去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据统计,随着IT技术的日益发达,高考作弊的现象日益繁多,防不胜防。2005年的时候,曾经有一个团伙手机作弊事件发生,考场内的考生把考题用手机传给在考场外的学长,然后由学长把答案再传给考场内的考生,结果那一年被查到的300多名作弊的考生全部被宣告高考成绩无效。其中主导作弊的7个学生被判处8个月的有期徒刑,缓刑1年。之后韩国教育部不断的加强作弊预防工作,对于今年的高考,教育部公布说,将每一个考场的人数限制在28人以下,配置2-3名监考人员,每个监考人员携带一个金属测探器,以测探带着包括手机和蓝牙等电子通信器具进入考场的考生。考生的手表也只允许戴那种有分针和秒针的传统老式手表,不允许戴电子表,考卷上方还将设置笔迹确认栏,让学生写上格言或者是座右铭等等,以测试笔迹。此外,随着中文对于韩国学生来说在就业市场上越来越显得重要,作为第二外语的考试,选择考中文的学生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