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以国名命名113号元素 8日晚间正式公布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6-09 15:04:00

国际在线专稿:据日本《产经新闻》6月8日报道,由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团队发现并获得命名权的113号新元素,将命名为“nihonium”,符号为“Nh”。国际理论(化学)与应用化学联合会将在8日晚间正式公布。

这是日本首次获得元素命名权,为纪念此事,最终决定取“日本”的日文念法“nihon”发音,将元素命名为“nihonium”。“nium”是大多数元素的英语后缀。

据悉,团队负责人森田浩介希望人们能够通过名称就知道这是在日本发现的元素。最初也有“Japonium”等方案,但有意见称,这容易让人联想到日本的蔑称“Jap”。因此,最终决定用日语发音来命名。

在名称正式公布后,将有5个月时间征集意见。如果没有明显反对,将在今年内正式确定。113号元素将作为首个亚洲发现的元素记载到元素周期表。

12年前,日本团队使用大型试验装置,人工合成了113号元素。去年12月,国际化学机构将其正式认定为新元素,并将命名权授予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