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新规出台 一家企业不超9个产品配方

来源:新华网
2016-06-09 15:51:00

宝宝母乳不够就需要婴幼儿配方乳粉来当替代“口粮”。但目前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配方却让家长犯了晕:103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共有近2000个配方,个别企业甚至有180余个配方。昨天,国家食药监管发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注册管理办法,这项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的管理办法明确: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产品中声称生乳、原料乳粉等原料来源的,要求如实标明具体来源地或者来源国,不允许使用“进口奶源”、“源自国外牧场”、“生态牧场”、“进口原料”等模糊信息;不允许在标签和说明书中明示或者暗示“益智、增加抵抗力或者免疫力、保护肠道”等。

据了解,现在国内许多企业采取“类似配方、不同品牌、加大宣传、扩大市场”的销售策略,也就是简单把一个配方的组成成分及含量略作改变,然后就变成了很多个“新配方”,生产不同产品不同品牌,然后在不同渠道销售,甚至通过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购买。

新的管理办法要求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旨在通过限制企业配方数,减少企业恶意竞争。新的办法还参照药品管理,明确我国境内生产销售和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均实行注册管理,并严格限定申请人资质条件。只有具备相应的研发能力、生产能力、检验能力,符合粉状婴幼儿配方食品良好生产规范要求,实施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对出厂产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婴幼儿配方乳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的项目实施逐批检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才能申请产品配方注册。《办法》要求申请人申请注册时一并提交标签和说明书样稿及标签、说明书中声称的说明、证明材料,并对标签和说明书表述要求作出细致规定。

比如对产品中声称生乳、原料乳粉等原料来源的,要求如实标明具体来源地或者来源国,不允许使用“进口奶源”、“源自国外牧场”、“生态牧场”、“进口原料”等模糊信息;不允许在标签和说明书中明示或者暗示“益智、增加抵抗力或者免疫力、保护肠道”等;不允许以“不添加”、“不含有”、“零添加”等字样,强调未使用或不含有按照食品安全标准不应当在产品配方中含有或使用的物质;不允许标注虚假、夸大、违反科学原则或者绝对化的内容;不允许标注与产品配方注册的内容不一致的声称等。(记者贾晓宏)

(责任编辑:罗伯特)

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新规出台 一家企业不超9个产品配方

中国财经app

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新规出台 一家企业不超9个产品配方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新规出台 一家企业不超9个产品配方

中国新三板APP

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新规出台 一家企业不超9个产品配方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