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王”密集出现 影响市场预期

作者:赵瑞希 来源:新华网
2016-06-09 15:43:00

新华社深圳6月9日专电? 题:“地王”密集出现 影响市场预期

新华社记者赵瑞希

8日,位于深圳光明新区的一宗商住混用地块以140.6亿元成交,带动这个距离市中心30公里的地区楼面地价攀升至每平方米2.76万元。日前,一二线城市地价不断刷新区域新高。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的40个城市,截至2016年6月3日,共成交52宗“地王”,京沪及长三角是“地王”密集区。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从区域上看,“地王”出现较多的区域多为楼市销售火爆的城市,如北京、上海、南京、合肥、苏州、杭州等。2016年“地王”频现城市的共同特征是新房存量低,如合肥、苏州、南京等;土地供应短缺,如北京、上海等。

热点地块出现多家房企争夺催生“地王”,如上海浦东周浦地块有37家房企参加竞拍,宝山顾村地块22家房企竞拍,南京鼓楼区热河南路客车厂地块23家房企竞拍。

实际上,“地王”并非稳赚不赔。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2009年至2014年京沪成交的71个“地王”,有4个已经退地,已销售的48个项目中有19个销售金额低于土地出让金,入不敷出。

但是,“地王”频现的直接结果是,影响当前的市场预期。报告称,3月底沪深楼市新政策收紧限购限贷条件,市场热度应声而落。但仅2个月后两地楼市即出现企稳迹象,其中“地王”频现对市场预期的影响不可忽视。

6月2日,位于深圳龙华新区上塘地铁站附近的一块居住用地地块以近83亿元的价格成交,扣除移交给政府和物业管理用房的建筑面积后,楼面地价突破每平方米6万元。而目前该地块周边已建成小区的二手房售价在每平方米6万元左右。当晚,深圳就有楼盘采取了24小时不打烊卖房策略,引发部分深圳人2日晚挑灯夜战售楼处。而同在龙华的一些项目随即宣称涨价5个至10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地王”密集出现 影响市场预期

中国财经app

“地王”密集出现 影响市场预期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地王”密集出现 影响市场预期

中国新三板APP

“地王”密集出现 影响市场预期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