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选举之“拍案惊奇”

作者:徐剑梅 陆佳飞 来源:新华社
2016-06-09 00:00:00

第四桩“惊奇”是,希拉里和特朗普虽然赢得本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所需票数,但多场民调和分析人士却指出,他们没有赢得人心。大量选民称,他们将为了反对而投票——支持其中一方,只是为了阻止另一方入主白宫。有选举专家指出,美国选民对两党总统候选人同时持有负面看法,这是少见的。2016年大选,行将成为美国现代选举史上两个“最不受欢迎者的对决”,“这是一个深层的、历史性的和非同寻常的现实”。

不过,希拉里打破了对美国女性来说“那块最高、最硬的玻璃天花板”,特朗普打破了华盛顿精英共同认可的各种政治规则,桑德斯靠人均27美元的小额捐赠将预选进行到底。他们的故事从特定角度都曾看似不可能,最终却证明:一切皆有可能。

很大程度上,美国大选是美国民众关于国家前行方向四年一度的大辩论,也是美国社会问题、政治生态、忧患关切、利益冲突、思潮沉浮的大曝光,进而也成为世界各国观察和评估这个世界上最强大国家在未来四年乃至更长时间里的内政外交风向,以调整对美策略和对美关系的重要窗口。

从全球角度看,美国这一“不同寻常大选年”所反映出的深刻变迁,在很多方面,又与以信息化网络化为推手的新世纪全球化进程,以及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动荡存在密切关联、互动和呼应。

当2月1日美国两党预选在艾奥瓦州开锣之际,英国《经济学人》周刊发表题为《争吵开始》的文章说,“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选举之争,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展望下一阶段美国大选,或许可以套用一句:争吵升级。这也体现了美国政治的“无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