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隆重纪念泰王登基70周年 国际政要致贺

来源:中新社
2016-06-09 20:14:45

中新社北京6月9日电曼谷消息:6月9日是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登基70周年纪念日,泰国举行各种活动隆重纪念,国际政要纷纷致贺。

据泰国《曼谷邮报》报道,泰国民众当天纷纷穿黄色衣服走上街头,展示对泰王的尊敬和效忠。当日,在曼谷的各大商业银行外民众排队购买纪念泰王登基70周年的纪念钞。

泰国央行9日发行2000万张纪念钞,每张面额70泰铢(约合13元人民币),发行价为100泰铢。所有纪念钞销售收入将全部敬献给国王。

有泰国民众在购买到纪念钞后主动向外界展示。纪念钞的设计庄重典雅,正面为国王的近期御像,背面为国王年轻时的站立御像,背景为大皇宫图案。

泰国财政部还发行了泰王登基70周年纪念币,其中金币面值1.6万泰铢,发行价为3万泰铢;银币面值800泰铢,发行价为1600泰铢;铜币面值和发行价均为50泰铢。

泰国总理巴育当天率领全体内阁部长及主要军队将领出席有关的纪念活动。另有泰国民众在泰王留医的医院外参加活动。88岁的泰王本月7日接受了心血管手术。由于健康原因,他最近一段时期很少公开露面。

路透社等国际媒体引述泰国政府发言人和专家的话称,泰王普密蓬平易近人,在泰国依然深受爱戴,“泰王的形象无处不在”。

国际政要纷纷对泰王登基70周年表示祝贺。美国总统奥巴马称赞泰王的领导力,并表示要继续推动美泰关系向前发展。美国国务卿克里发表了内容相似的贺词。另外,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也向泰王致贺。

普密蓬国王生于1927年,1946年6月9日登基,是全球在位时间最长的现任君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