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启用统一品牌中欧班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9 21:42:00

中国铁路启用统一品牌中欧班列

【解说】6月8日,中国铁路正式启用中欧班列统一品牌。印上统一品牌标识的中欧班列当日分别从重庆、苏州、成都、郑州、武汉、长沙、东莞、义乌等8地始发。今后,中国开往欧洲的所有中欧班列将全部采用统一品牌标识。

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的国际铁路联运班列。中国铁路目前铺设了西、中、东3条中欧班列运行线路。西部通道由新疆阿拉山口出境,中部通道由内蒙古二连浩特出境,东部通道由内蒙古满洲里出境。

【同期】(中铁集装箱成都分公司副总经理 王刚)

中欧班列具有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影响小等综合优势,已经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一个骨干方式。为服务我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贯通中欧的陆路贸易通道,实现中欧间的道路联通,物流畅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一个运力保障。

【解说】6月8日上午,随着一声笛响,满载41个集装箱的X8102次列车缓缓驶出重庆团结村中心站,前往德国杜伊斯堡。这是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启用中欧班列统一品牌后,首次发出的货运班列。当天,一列悬挂有“统一品牌中欧班列”红幅的X8402货运班列缓缓驶出苏州铁路西站,前往欧洲地区。

【同期】(上海铁路局上海货运中心副主任 应岚岚)

主要是针对我们苏州地区以及长三角本地物资贸易开发的产品,它发往欧洲的货物主要内容包括一些电子产品、汽车配件、机械设备、食物、服装,乃至一些电商的货物,这些班列的开行,主要是为了我们长三角地区跟欧洲的贸易往来打开了一个很好的通道,一个环节。

【解说】2011年3月19日,从重庆首发的中欧班列成功开行以来,成都、郑州、武汉、苏州等16个城市也陆续开行了去往德国杜伊斯堡、汉堡,西班牙马德里等12个欧洲城市的集装箱班列。如今,中国铁路已经铺设了班列线路39条。据统计,目前全国已累计开行中欧班列达1700列以上。

中新社记者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