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轻量制造将成为中德科技创新合作热点

来源:新华社
2016-06-09 21:59:37

新华社德国德累斯顿6月9日电(记者郭洋)第20届德累斯顿国际轻量化论坛9日开幕。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向论坛发来的贺信中指出,轻量制造将成为中德科技创新合作的热点与重点。

万钢在贺信中表示,轻量制造对于可持续交通具有深远意义和重要影响,将成为中德科技创新合作的热点与重点。中国科学家、企业家与各国嘉宾一起围绕轻量化主题展开交流研讨,必将进一步深化中德在轨道交通与轻量化技术领域的创新合作。

德累斯顿国际轻量化论坛始于1997年,论坛始终坚持推广“多种材料复合的系统轻量化”理念和实践。本届论坛以“系统轻量化——交通领域数字化时代创新引擎”为主题,中国是论坛伙伴国。

论坛主席、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胡芬巴赫在论坛开幕式上说,系统轻量化将在数字化、可持续发展、城镇化、移动互联等大趋势中扮演重要角色。中德互为全方位战略伙伴。中国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两国企业和科研机构提供了极好的合作氛围和发展机遇。中德对等合作必将实现互利双赢。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来自中国中车青岛四方、北汽、宝钢,德国蒂森克虏伯、西门子、宝马、大众、弗劳恩霍夫协会,英国罗尔斯·罗伊斯等企业、机构的代表将围绕论坛主题做报告和发言。

本届论坛还特别邀请200名中德青年学生学者与会。万钢说,搭建两国青年创新平台是本次论坛一大特色。希望两国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能够以本届论坛为契机,更多地为青年人提供平台和机会,帮助他们实现创新创业梦想,共塑两国创新合作的美好未来。

轻量化技术是实现节能减排和材料高效应用的一种有效手段,能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汽车、机器人等领域。系统轻量化是把实施轻量化的对象作为一个完整系统来考虑,从而找到最佳轻量化方案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