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金丝楠乌木行情骤跌 分析称系提前透支上涨空间

作者:刘乐 来源:央广网
2016-06-11 09:53:00

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011年以来,金丝楠乌木一度成为最疯狂的木头。高峰时市场上一根金丝楠乌木的价格甚至炒到了几千万元的天价。但疯狂过后,近两年却骤跌。

金丝楠是我国特有的珍贵木材,学名“桢楠”。而金丝楠乌木就更加珍贵了,它是金丝楠木生长几百、上千年后,由于地震、泥石流等地层变动,被埋在地下几千年、上万年而形成的特殊木材,它还叫金丝楠阴沉木。近些年,金丝楠乌木已成为收藏投资市场最火爆的木头之一。

业内人士称,金丝楠乌木在2013年的时候价格开始出现井喷,市场上也突然出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的投资者争相追逐。不过,这种狂热并没能持续。2014年年底,金丝楠乌木市场突然整体开始遇冷。说到目前的行情,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自己做金丝楠乌木生意,已经快二十年了,像现在这样低的价位,是他从来没有遇到过的。不仅仅是经销商在市场的寒冬中挣扎,那些金丝楠木火爆时,大量买进的收藏者、投资人的日子也很难过。从记者的调查来看,目前金丝楠乌木市场行情,与几年前相比,无论是价格,还是销售量,都是整体遇冷;特别是一些中低档的产品,价格甚至已经下跌了一半。

为什么成了这么个局面呢?一些经销商、收藏投资人认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前几年社会大量资金炒得过热,提前透支了后来几年的上涨空间。另外,金丝楠乌木开发利用的价值大小,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其中的风险,也让一些谨慎的资金选择了退出。

分析认为,其实只要是商品,就一定有其内在的价值规律,任何偏离价值规律的价格暴涨或暴跌,都会在未来回归理性。因此,这一轮金丝楠乌木市场的冷静期对于这个行业的长期稳定发展未尝不是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