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十三五: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

作者:赵辰昕 来源:央广网
2016-06-11 10:28:00

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为大家介绍的“十三五”时期的重大举措,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机。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国际、国内形势的重大变化,对我国制造业未来发展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它的核心是加快推进我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

我国制造业规模已经位居世界第一位,但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大而不强的特征仍然十分明显。主要表现是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长期受制于人,缺乏世界知名品牌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第二,产业结构不合理,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矛盾突出;另外发展方式粗放,资源、能源消耗高,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深度不够。

为了全面提升我国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水平,2015年5月,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明确了九项战略任务和重点:一是提高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二是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入融合;三是强化工业基础能力;四是加强质量品牌建设;五是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六是大力推动重点领域突破发展,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十大重点领域;七是深入推进制造业结构调整;八是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九是提高制造业国际化发展水平。通过这一系列的行动纲领,相信我们国家通过共同的努力,一定会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