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就维和行动中保护平民举行公开辩论

作者:倪红梅 史霄萌 来源:新华社
2016-06-11 10:29:50

新华社联合国6月10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联合国安理会10日举行公开辩论,探讨联合国维和行动在保护平民方面的经验教训,及如何通过改善安理会授权、加强与当事国和国际组织合作提高维和成效等议题。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会上说,保护平民是联合国各项职能的重中之重。必须通过坚定的政治战略和明确授权,使维和行动最有效地为平民提供保护。他还强调,应挑选和派遣愿意且有能力履行保护平民职责的专业人员,同时加强对维和力量的监督和问责。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说,安理会在授权保护平民时,应综合考虑当事国具体情况和需求、维和特派团能力和条件,确保相关授权明确、现实、可行。安理会应动态评估特派团履行授权情况,及时根据情况变化予以调整。国际社会应加强出兵国能力建设,确保维和特派团获得完成授权的必要装备和资源。他强调,推进政治解决热点问题是实现保护平民目标的根本途径。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莫雷尔通过视频发言说,在全球众多冲突地区工作的红十字会发现,各地民众拥有巨大的力量,最了解当地情况,维和人员应与他们充分互动。红十字会将在部署人员前加强对国际人道主义法、保护平民方面的培训,并通过构建与各方的互信来完成救援工作。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鲍尔在发言时说,维和人员在一些危险地区执行任务时持续面临严峻的风险。近日,来自多哥、中国、埃塞俄比亚等国维和人员分别在几起袭击中死伤。她代表美国人民和政府向多哥、中国、埃塞俄比亚人民,特别是牺牲者和伤者家人表示诚挚慰问,感谢他们可敬的贡献。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法国外长艾罗主持了会议。中非共和国总统图瓦德拉及来自欧盟、非盟和几十个国家的部长、代表等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