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中德专家看好两国轻量化技术合作

作者:郭洋 来源:新华社
2016-06-11 11:21:00

新华社德国德累斯顿6月10日电 新华社记者郭洋 第20届德累斯顿国际轻量化论坛9日至10日在德国东部城市德累斯顿举行,中国是本届论坛伙伴国。与会的中德两国专家表示,轻量化技术应用前景广阔,中德两国可在此方面开展更加密切的合作。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技术部副部长杨宇威说,智能化、轻量化、电动化是全球汽车发展的大趋势,也是北汽关注的核心问题。新能源汽车由于电池的缘故,比传统汽车重,所以对轻量化有着迫切需求。

“对汽车来讲,轻量化不仅能够节能减排,提升汽车动力性,还可减少伴随新能源汽车出现的里程焦虑,让人们不必因担心突然没电而苦恼,”杨宇威说。

他介绍,如何将合适的材料放在合适的位置并保持成本可控,是汽车轻量化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目前,碳纤维复合材料等由多种材料复合而成的轻质材料具有良好应用前景,这方面研究正是德国的强项。因此,北汽选择与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轻量化专家胡芬巴赫教授研发团队合作成立了中德汽车轻量化联合研发中心。

中德轻量化技术联合研发总协调人、同济大学教授莫凡告诉记者,他非常看好中德两国在轻量化领域的合作。2015年5月,中国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与胡芬巴赫教授团队合作成立了“中德轨道交通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目前已成为中德新材料、新技术、新结构研发试验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预计今年底就能出第一批成果,“会让大家眼前一亮”。

身为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的胡芬巴赫表示,他非常乐意在轻量化领域与中国开展合作,中德两国在合作中可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互利双赢。此外,两国还可放眼世界,携手开发第三方市场。

德累斯顿国际轻量化论坛上,英国航空发动机制造商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德国钢铁生产商蒂森克虏伯公司等世界知名企业代表纷纷拿出了自己的轻量化解决方案,并表示,十分看重中国的市场潜力。

蒂森克虏伯公司技术总监赖因霍尔德·阿沙茨介绍,轻量化技术能有效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可应用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汽车、机器人等众多领域,因此得到业界广泛重视。

他告诉记者,蒂森克虏伯非常重视对华合作,期待与中国伙伴建立“长期且紧密的合作关系”。近年来,中国科研创新迅猛发展,蒂森克虏伯除看重中国广阔的市场空间外,也愿意同中国伙伴合作研发,共同开发全球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