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出台措施促进出口稳定增长

来源:新华社
2016-06-11 15:46:08

新华社广州6月11日专电(记者黄浩苑)广州市商务委员会最新发布《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广州市将从推进旅游购物出口、汽车、钻石等商品进口、加大外贸新业态财政扶持力度等八大方面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

意见指出,进一步促进和规范旅游购物出口发展,有序推进旅游购物出口扩大规模;加强风险防控,健全试点企业准入机制;加强监管部门之间的协作,对旅游购物出口试点企业实施守法通关便利。积极做好市场采购试点准备,适时引导旅游购物出口向市场采购转变。

在进口方面,意见推动汽车、钻石等商品进口取得突破。以市、区两级促进整车进口政策为抓手,加快促进南沙口岸汽车整车进口;落实好《关于促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若干意见》,着力推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企业拓展进口货源,实现品牌汽车大宗贸易方式进口和汽车平行进口双突破。积极向国家申请成为一般贸易钻石交易口岸,探索钻石进口跨区域通关一体化和开展保税展示,力争钻石保税展示业务有所突破。

促进融资租赁业务发展被提上新的高度。意见提出要创新和整合各级扶持政策,加大支持力度。推动该市航空龙头企业设立租赁公司,通过飞机租赁进口等方式扩充机队。促进融资租赁企业在该市设立单机、单船特殊目的公司,扩大飞机、船舶等租赁业务规模。探索开展船舶及大型工程装备融资租赁业务,加快推进船舶租赁进口业务。

意见明确指出要创新保税物流模式。在全市符合条件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施货物状态分类监管,内外贸集拼“园中园”等业务;加快推进“粤港跨境货栈”项目软硬件设施升级,探索开展木材、塑料等商品的国际延迟中转;支持南沙散货进口业务发展,扩大保税检测维修业务规模;支持航材保税业务发展,扩大航空保税业务规模;建立、发展并完善出口跨境电商保税仓储及物流体系;实现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药品进口“一次药检、多次通关”政策延续,优化通关流程,增加进口规模。在税负公平、风险可控前提下,赋予具备条件的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

意见明确了广州市财政须安排外贸稳增长调结构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扶持旅游购物出口、跨境电商进出口、保税物流进出口、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和紧缺原材料进口以及外贸企业贸易融资业务。并要求抓好资金进度管理,尽量压缩审批环节间隔,通过分期拨付、多个环节采取“并联”处理、月度通报等方式,加快资金拨付速度,确保各项资金及时、足额拨付给企业。各区政府可相应安排配套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