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S成立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平台企业联盟

作者:王艳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11 15:50:00

中新社昆明6月11日电 (王艳龙)大湄公河次区域(GMS)六国11日在云南昆明举行GMS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平台对话会,研讨区域电子商务发展未来,并成立GMS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平台企业联盟,共享次区域消费大市场。

新成立的企业联盟为GMS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平台联络中心的分支机构,由GMS成员国推荐各自电子商务促进机构、贸易促进机构和电子商务企业,在公平自愿的基础上,建立更加紧密联系的非政府、非营利性的区域国际合作组织,推动GMS国家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促进GMS各国企业共享GMS及中国市场,开拓全球市场,助推区域经济贸易发展。

“我们注意到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政府十分关注电子商务的发展与跨境合作,并积极探索次区域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平台建设的新模式。”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刘京说,在世界经济总体低迷的大背景下,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新主题。GMS国家关注、研究和制定基础设施建设、法律框架保障、交易和支付体系完善、物流运输便利、人力资源培训以及保障网络安全的措施办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电子商务作为全球化、开放化、高效化的新型商业模式,已经成为各国增强经济实力,配置优势资源的有效手段。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电子商务国家,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2015年达到5.2万亿元人民币,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企业超过25万家。泰国一家企业在天猫国际去年的“双十一”一天即卖出6.6万个乳胶枕,相当于泰国全国45天的销量。

按计划,企业联盟将搭建起具有7种语言(GMS六国及英语)的“GMS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GMS跨境电子商务培训及人才平台”以及“GMS跨境电子商务虚拟孵化平台”,为GMS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并每年举办“GMS跨境电子商务对话会”,共推区域电子商务的发展。

亚洲开发银行高级专家JVarma表示,GMS合作已经有25年的历史,应该有更新的合作内容。电子商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并在大湄公河次区域快速发展。GMS各国应该把各种力量聚合起来,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柬埔寨、越南、缅甸、泰国、老挝等国相关官员表示,各国应完善政策,促进跨境电子商务通关便利化,完善电子商务相关配套服务体系,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物流畅通发展,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的快速前进,为大湄公河次区域发展注入新动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