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口岸肉类进口增幅显著

来源:新华社
2016-06-11 16:44:58

新华社天津6月11日专电(记者孟华)记者近日从天津口岸了解到,受国内猪肉价格高企影响,价格优势明显的进口肉受到市场青睐,进口量近期持续增长。

天津港作为我国重要的肉类产品进境口岸,2015年进口肉类总量超89.5万吨,位列全国各口岸第一。2016年天津港肉类进口量增势更猛,1至5月份,天津检验检疫局国航办事处受理进口肉类报检达19254批次、50.3万吨,进口量较2015年同比增幅超60%,5月份单月同比增幅达85%。

在肉类进口量日益增长的同时,广大消费者越来越关注进口肉类的质量。天津检验检疫局国航办事处作为天津口岸肉类进口的第一道关卡,采取“一提前”“两机动”“三严查”六项措施。“一提前”即报检提前,允许进口肉类在获得二程提货单前报检,待获得二程提货单后,直接发送通关单信息;“两机动”是指人员机动、时间机动,挑选精兵强将培训成为报检储备力量,灵活调整工作时间,随时应对肉类集中到港;“三严查”即严查肉类准入、严查国外卫生证书、严查生产企业资质。

记者从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目前只有23个国家(地区)的相关肉类产品列入《符合评估审查要求的国家或地区输华肉类产品名单》,名单以外的肉类产品一律禁止进口。每一集装箱进口肉类产品必须对应一份输出国家(地区)官方出具的卫生证书正本原件,证书格式、防伪标识、官方印章、签字兽医官及其笔迹均应与备案相符,同时证书内容与输出国家(地区)政府主管部门提供的证书电子信息内容必须完全一致。进口肉类境外生产企业必须列入《符合评估审查要求的国家或地区输华肉类产品名单》并允许进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