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寻求气象合作再升级 共同应对灾害天气

作者:邰晓安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06-11 16:09:00

新华社厦门6月11日电(记者 邰晓安)11日,2016两岸民生气象论坛在福建厦门开幕。作为两岸气象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与桥梁,两岸气象业界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气象合作,提升防灾减灾科技水平,造福两岸民生。

“上个礼拜在台湾,暴雨让桃园机场关闭了半天以上,大量航班没办法准时起飞。有游客到新北市游玩,突然被上游下来的洪水冲走。这次降水其实也不是很大,两个小时差不多100多毫米。”台湾大学大气科学系教授周仲岛说,短历时强降雨很难预报,常常让人来不及采取预防措施。

周仲岛说,大陆气象科技的进步显著,增进业界交流会有利于台湾,希望今后两岸在气象资讯、预报经验等方面加强交流。

中国气象学会副理事长宇如聪在会上表示,交流有力促进了两岸气象科技研究成果的共享,有效提升了海峡灾害性天气的预警防御水平,一些联合开展的气象科技成果在两岸渔业、航运、搜救等方面的应用成效显著。

作为第八届海峡论坛配套活动之一,本届两岸民生气象论坛将致力于推动两岸气象合作向更高层次发展。论坛将重点围绕两岸气象信息共享、气象灾害联防、最新气象业务技术、气象监测和预报在防灾减灾中的应用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讨交流。

“加强气象防灾减灾、科学应对气候变化、合理开发利用气候资源事关民生大计,是两岸气象界的共同责任。”福建省副省长黄琪玉说,闽台两地在气象合作领域创造了诸多突破,希望进一步加强气象业务人员互访,推进海峡两岸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技术的科研合作,提升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精细化水平,更好地服务两岸民生发展。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两岸寻求气象合作再升级 共同应对灾害天气

中国财经app

两岸寻求气象合作再升级 共同应对灾害天气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两岸寻求气象合作再升级 共同应对灾害天气

中国新三板APP

两岸寻求气象合作再升级 共同应对灾害天气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