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与新型研发机构“共舞” 珠三角产学研创新合作进入深水区

来源:新华社
2016-06-11 16:35:21

新华社广州6月11日专电 题:企业与新型研发机构“共舞” 珠三角产学研创新合作进入深水区

新华社记者王攀

产学研合作是一个“老话题”,最新的市场信号显示,在珠三角,受益于企业技术研发能力的提升、新型研发机构数量的增长和政策环境的不断改善,这个“老话题”正在孕育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活力、新动能。

作为全球知名的通信企业,总部位于深圳的中兴通讯目前正在投入力量开展毫米波通讯研发。中兴通讯战略规划部副部长、产学研办公室主任黄新明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此前个别技术项目合作的基础上,这家企业日前同东南大学毫米波通讯国家重点实验室展开了全面合作,并且制定了一个长远合作规划,目的是联合企业与高校的力量促进毫米波通讯国际标准制定进程,进而为提升这一领域的国家产业竞争力奠定基础。

“从最初的点的合作到面的合作,再到联合承接国家重大专项,我们的产学研合作进程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在一些尖端领域甚至可以为提升国家产业竞争力做一些工作。”黄新明说。

由于制造企业发达、市场需求旺盛,珠三角一直是我国产学研合作的重要区域,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之间形成了多层次、立体式的合作体系。但从市场实践看,由于仍存在体制、机制障碍,这一区域的产学研合作也始终存在人才流动不畅、科研与市场“两张皮”对接难等痼疾。

企业强烈的尖端技术研发需求是推动产学研合作迈向深水区的根本动力之一。黄新明说,以中兴通讯为例,目前企业正在和北京交通大学全面合作开展铁路无线通讯研发,主要解决方案由高校技术领军人物担纲。“我们的目标是做到全球领先,同样也要带动国际标准从我国诞生。”

当前,在珠三角,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建立研发中心、创新中心已经不是大企业的“专利”,一些中小企业也积极投身其中。今年年初公布的创新驱动转型规划显示,广东将在两年内,将全省4万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研发机构覆盖率从当下的7%提升到20%,同时,鼓励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创新产业化基地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合作,“引导基地内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办创新型企业,实现技术共享、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管理模式与运行机制等方面的协同创新。”

德国洪堡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李新春认为,珠三角拥有中兴、华为、格力、腾讯等一批全球知名的跨国企业,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在本行业内拥有一大批核心关键技术,如果有更多的企业追随它们的发展路径,广东不仅会在中国的经济动力转型中起到引领作用,也将给全球市场格局带来显著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珠三角产学研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出现的新型研发机构正呈井喷式发展态势。东莞市科技局副局长沈海邑表示,仅东莞一地,由高校、科研机构和地方各级政府、企业合作设立的新型研发机构已经达到27家之多,累计投入资金超过40亿元,而服务企业超过2万家,成为东莞全市创新转型的核心支柱。“如果条件合适,我们还会发展更多新机构,同时加强对现有机构的考核、管理,促使它们发挥出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