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假期追捧“网宅经济” 父辈忧心变“懒人”

作者:冀浩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11 14:57:00

中新社西安6月11日电 (记者 冀浩凡)“无微不至”的移动互联网,似乎正在让自己的孩子变得更懒惰。看到儿子小长假期间的生活,51岁的王学进不无忧虑。

近年来,上门美容、家政、餐饮等依托互联网兴起的“网宅经济”受到青年人热捧,却令不少父母担忧孩子变成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丧失创造力的“懒人”。

“与其出门堵心,不如在家舒心。”平日工作繁忙的“80后”刘薇可谓“逢假必宅”。在这个小长假,她通过手机订餐,一份重庆火锅便准时出现在她与朋友的聚会上。饭后,美容师依约登门为她们做美甲。聚会结束,预约好的家政会将“残局”收拾干净。

与刘薇一样享受“网宅经济”的青年人不在少数。西北大学的“90后”董明感慨,自打有了手机生活软件,衣食住行都只需动动手指,不出宿舍就能“掌控”一切。

“网宅经济”虏获无数“宅男宅女”,却遭到了不少“60后、70后”的质疑,移动互联网放大了两代人的“代沟”。

王学进对记者说,网络社交的盛行让年轻人“封闭”了耳与口,手机预约服务又令他们“放弃”了手脚,彻底成为“宅男宅女”。他认为,生活中许多事亲力亲为才能看到不同的风景。

有观点指出,如今不少青年不愿吃苦,而网络时代正在放大这一现象。“身体的惰性不可怕,关键是思想的退化。”48岁的郑慧坦言,并非不能接受儿女们享受高科技带来的便利生活,她担心这会让年轻人拙于思考,甚至智商降低。

供职于西安煤炭研究院的“80后”罗坤表示,当前许多青年人背负着房子、车子、孩子等压力,身心疲惫。如果能从繁琐的家务中解脱出来,实在求之不得。在不少青年人看来,父母一代的担忧是无法接受新事物的冲击,有些杞人忧天。

陕西省社科院专家唐震认为,“网宅经济”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会更为普及,但它也是把“双刃剑”,不宜过分沉溺。家长应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平和沟通,在移动互联时代,两代人完全可以“共同成长”。(完)

(责任编辑:罗伯特)

青年人假期追捧“网宅经济” 父辈忧心变“懒人”

中国财经app

青年人假期追捧“网宅经济” 父辈忧心变“懒人”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青年人假期追捧“网宅经济” 父辈忧心变“懒人”

中国新三板APP

青年人假期追捧“网宅经济” 父辈忧心变“懒人”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