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拉动北京中关村前四月收入增长15.6%

来源:新华社
2016-06-11 17:03:55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记者李峥巍)在中国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北京中关村,科技创新正拉动区域经济快速增长。前四个月,中关村示范区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总收入超1.1万亿元,同比增长15.6%,其中,技术收入、高技术服务业、发明专利授权量均实现同比30%以上的增长。

最新数据显示,前四个月中关村示范区总收入增长稳中有进,区域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总收入11179.8亿元,同比增长15.6%,增速高于上年同期2.8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

前四个月,中关村示范区实现技术收入1551.9亿元,同比增长32.0%,较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对总收入增长贡献率达24.9%;同时,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中关村前四个月申请专利17986件,同比增长16.2%;发明专利授权量5374件,同比增长48.2%。

从具体增长结构来看,中关村现代服务业实现收入7153.7亿元,同比增长20.8%,增速高于上年同期15.1个百分点。在现代服务业里,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42.5%,软件信息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24.8%。科技创新带动特征显现。

被称为“中国硅谷”的北京中关村是中国高科技创新资源高度聚集的区域,经过20多年发展,中关村已形成总面积达488平方公里、涵盖北京16个区的创新园区,诞生了联想、京东、小米、京东方等高新企业。中关村去年收入突破4万亿元,“十二五”期间,中关村收入年均增速达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