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之“拍案惊奇”:美民粹主义思潮强烈涌动

作者:徐剑梅 陆佳飞 来源:北京晚报
2016-06-11 00:00:00

愤怒成为大选的突出基调

美国草根民众跨越党派界限,反“建制派”、反金钱政治、反既得利益者、抗议收入不平等和贫富差距扩大。特朗普从右,桑德斯往左,都紧紧把握这一社会情绪,成功“接通地气”进行竞选造势。而希拉里则因骨灰级的“华盛顿政治圈内人”形象陷入被动。

美民粹主义思潮强烈涌动

特朗普用直接粗鲁的语言,挑衅并颠覆以反对一切歧视为主旨的“政治正确性”,大打排外牌、憎恨牌、恐惧牌,反移民、反全球化,宣称要推倒美国与他国贸易协议重新谈判,遭遇美国和西方主流精英的猛烈批评,却帮助他选情一路高奏凯歌。他的“改变牌”和希拉里的“守成牌”,不是普通的改变或延续美国现行政策之争,而是代表着对美国未来前行道路和介入国际事务方式的不同选择。

人身攻击竟成为竞选利器

此次竞选中的“骂战”夺走了多数选民的注意力,使预选在很大程度上被娱乐化。共和党预选中,特朗普依仗多年担任脱口秀主持人练就的毒舌功夫过关斩将;眼下,他和希拉里在反复攻击对方的性情秉性“不适合当总统”。普遍预测,随着大选进程推进,以人格攻击为主的“消极选战”将变本加厉。

投票只是为了反对另一个

希拉里和特朗普虽然赢得本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所需票数,但多场民调和分析人士却指出,他们没有赢得人心。大量选民称,他们将为了反对而投票——支持其中一方,只是为了阻止另一方入主白宫。有选举专家指出,美国选民对两党总统候选人同时持有负面看法,这是少见的。2016年大选将成为美国现代选举史上两个“最不受欢迎者的对决”。徐剑梅 陆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