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心殿百年大修文物回库保养 神秘"太子宫"将开放(图)

作者:苏向东 来源:中国网
2016-06-11 18:16:55

养心殿百年大修文物回库保养 神秘

2016年6月11日,是我国第11个文化遗产日。上午,随着慈禧当年听政时的“垂帘”被渐渐卷起、封存,故宫博物院养心殿可移动文物撤陈工作正式启动。图为工作人员进行养心殿区域文物撤陈工作。 摄影 中国网 苏向东

中国网6月11日讯 (记者 苏向东)今天上午,随着慈禧当年听政时的“垂帘”被渐渐卷起、封存,故宫博物院养心殿可移动文物撤陈工作正式启动。同时,一向少为人知的紫禁城“太子宫”——毓庆宫,历时742天封闭修缮后,将于6月30日竣工,未来将对公众开放。

在我国第11个文化遗产日之际,故宫“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加速推进,令人瞩目。养心殿百年来首次大修,从去年12月18日开始,预计到2020年完工。作为“故宫古建筑整体修缮保护”工程的重要项目,“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正在拟定科学详尽的保护规划和专项保护方案。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古建原状影像采集工作,力求“真实、全面、准确、精致”,为故宫的古建修缮项目建立完整的视听档案资料;还进行养心殿文物建筑相关的保护修复工作的研究与实施;并同期开展可移动文物的记录、研究和修复。

养心殿可移动文物1890件

部分珍宝9月将首次出宫展出

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养心殿区域作为原状陈列展示区,目前有可移动文物1890件,囊括家具、书画、帖落、陶瓷、玉器、文房、织绣、珐琅、盆景、生活用具、宗教文物等多个类别,是研究清代文化艺术发展和理政及寝居空间的独特材料。

“养心殿可移动文物的撤陈工作已制定详细的工作时间安排表,并出台了相关制度和措施。” 单霁翔说,“撤陈工作以殿座为单位,按照文物类别,由原状陈列负责部门分别点交给各个相关业务部门,然后由各业务部门中的专业科组负责相应文物的撤陈回库工作。”

据中国网了解,具体撤陈程序包括:第一步,平面陈设如玉器、漆器、珐琅、玻璃、盆景、钟表等,由器物部、宫廷部、图书馆负责接收;第二步,家具陈设和帷幔、座垫等,由宫廷部负责接收;第三步,宫灯由宫廷部、器物部负责接收;第四步,超大型家具由宫廷部负责接收;第五步,书画、帖落、隔扇芯等,由书画部负责接收,依次进行。

单霁翔说:“对于文物的包装采用了公开招标形式,由境内具有文物包装运输资质和丰富文物包装经验的专业公司承担。”

上午11点30分许,记者看到,养心殿撤陈工作现场同时开展文物除尘和基础影像采集工作。故宫方面介绍,全部文物撤陈预计在3个月内完成。

单霁翔透露,养心殿区域文物撤陈工作完成后,故宫博物院将根据文物状况,对回库文物进行更细致的除尘保养和修复。之后,部分珍宝文物将首次出宫,将于今年9月至2017年2月,“移驾”首都博物馆原状展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