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宫考古:首次发现明代大型宫殿建筑遗迹(图)

作者:苏向东 来源:中国网
2016-06-11 19:23:03

北京故宫考古:首次发现明代大型宫殿建筑遗迹(图)

6月11日是我国第11个文化遗产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现场介绍故宫考古新发现:首次发现明代大型宫殿建筑遗迹。摄影 中国网 苏向东

北京故宫考古:首次发现明代大型宫殿建筑遗迹(图)

故宫考古首次发现明代大型宫殿建筑遗迹,图为考古现场。 摄影 中国网 苏向东

中国网6月11日讯 (记者 苏向东)今天是我国第11个文化遗产日,故宫博物院宣布:故宫考古首次发现明代大型宫殿建筑遗迹。

今年5月,故宫在对慈宁宫广场长信门西北侧基建勘探坑进行考古调查时,发现一处明代早期的大型宫殿建筑基址,包含由一条东西向明早期墙基,及其底部的地钉(立桩)、排木(卧桩)组成的桩承台、夯土夯砖层、建筑基槽等遗迹。这是紫禁城内首次发现明代大型宫殿建筑的墙基以及建筑基槽遗迹。

在东西向宽2.5米、南北向长5.4米的探坑内,故宫考古工作者在距地表深0.3米以下发现整个慈宁宫区域大面积存在明后期的砖铺地面和厚约0.3米的夯土层。在探坑南壁上可以看到明后期的夯土层下为残存20层、残高2.8米的砖砌墙基。墙基的北侧是起加固作用的厚约2.8米的15层夯土夯砖层。墙基的底部是生土上直接下挖的斗型基槽。

专家表示,此处大体量墙基可以判定其始建年代为明早期,废弃年代为明后期,是紫禁城建造之初具有宫廷分区功能的大型墙基。

相关专家现场勘察后认为,此处墙体基槽底部的黄沙层和含有青灰色有机物的生土层是距今3万年至5000年前,后海、北海至中南海一线古高粱河道的自然遗存。因此,该处遗迹对研究北京城市变迁、紫禁城历史、中国古代建筑技术等均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也对公众深入了解紫禁城的“前世今生”提供了有力参考。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还透露,故宫正在筹建“故宫遗址博物馆”,将把故宫内正在进行的三处考古工程规划建设为遗址保护区,通过安装可清洗玻璃、内部照明等方式,作为永久展示对公众开放。其中隆宗门的考古遗址由于专业性较强,将开设为专业考古参观。“遗址博物馆的建立,将使故宫的展示更加立体化。” 单霁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