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丝路旅游年”国际合作形势喜人

作者:张凌燕 戴天放 钱春弦 来源:新华社
2016-06-11 20:29:52

新华社莫斯科6月11日电(记者张凌燕 戴天放 钱春弦)2016年中国“丝绸之路旅游年”即将过半,数据表明“丝路旅游年”国际合作开局良好,特别是中国与中东欧、俄罗斯的旅游合作形势喜人。

今年以来,按照中国领导人提出“把旅游合作培育成中俄战略合作新亮点”的要求,中国旅游业界积极拓展中俄旅游合作领域,深化中俄旅游交流合作,助推文化、经贸等各领域合作更加务实有效。作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框架下人文交往的重要内容,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旅游交流,成为中国对外交往的新亮点。

根据中国国家旅游局与俄罗斯联邦旅游署达成的共识,今年双方将进一步推进双向团队旅游和个人游签证政策便利、支持开通更多直航航班航线和旅游包机、加强双向旅游宣传推广、拓展中俄红色旅游、鼓励中俄企业相互投资旅游以及共同提升旅游安全保险和服务质量,充分发挥旅游渠道优势,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作出积极努力。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与新中国传统关系密切的俄罗斯和中东欧国家,正成为中国出境旅游的全新增长点,同时也是中国入境旅游潜力所在。2015年赴捷克旅游的中国游客接近30万人次,同比增长14%;到访克罗地亚的中国游客近8.8万人次,同比增加39%。2014年中国成为俄罗斯最大客源国。2016年以来,俄罗斯游客赴中国同比增长超过50%。

据悉,为推进落实中国领导人与外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中国旅游代表团6月3日至8日访问捷克和克罗地亚,与业界进行广泛深入交流,举行一系列活动,受到当地民众普遍欢迎。国家旅游局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办的“欢聚端午节,美丽中国行”活动,首次将端午龙舟节带进中东欧。中捷两国旅游各界9支队伍、200多名选手参加龙舟赛,上千名布拉格市民和中东欧各国游客参加活动。另外,“丝绸之路莫斯科-北京2016”拉力赛发布会日前在莫斯科举行。7月9日拉力赛将从莫斯科红场出发,横跨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中国,经历15个赛段角逐,跨越10735公里,预计7月24日抵达北京。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旅游部门积极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夯实中国与中东欧合作基础,在“16+1”合作机制下,务实推进旅游交流与合作。特别是“16+1”旅游合作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史上继往开来之举,有利于把中欧旅游合作从西欧、南欧、北欧向中东欧及俄罗斯扩展,进一步完善中国旅游开放格局,发挥旅游在国家外交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