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专家:菲提交南海仲裁案违背其国际承诺

作者:叶书宏 来源:新华社
2016-06-12 00:45:00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11日电 专访:中国不接受南海仲裁是明智的——访阿根廷中国问题专家古斯塔沃·吉拉多

新华社记者叶书宏

阿根廷“亚洲与阿根廷”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古斯塔沃·吉拉多1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菲律宾与中国的南海主权争议需根据双方之前达成的共识或签署的协议,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单方面强制推进仲裁有违国际法原则。

古斯塔沃说:“过去,两国在通过谈判解决南海主权争议问题上达成了一些协议或者共识,这是双方解决问题的基础和出发点,菲律宾不遵守协议单方面提起强制性国际仲裁,不是一个妥当的做法,只会恶化双边关系,使得未来问题的解决更加复杂。”

古斯塔沃提到,中国同东盟国家在2002年共同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其中明确了有关国家需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领土和管辖权争议”。他认为:“菲律宾的做法违背了它在签署宣言时做出的国际承诺。”

古斯塔沃说:“中国是最早对南海诸岛进行命名并实施行政管辖和开发利用的国家,这个历史事实非常明确,菲律宾单方面通过国际仲裁解决主权争议,缺乏历史事实、有关国际法和其他合理依据的支持”。他表示,这种做法应当引起国际社会的注意。

在谈到中国不接受南海强制仲裁时,古斯塔沃表示支持中国的立场。他说:“中国不接受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强制仲裁是合理的,因为之前双方已经就如何解决争议进行了约定,即通过谈判,以和平、负责任的方式解决问题。”

古斯塔沃解释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有关主权领土争端的和平解决方式都应遵从有关国家之前的约定,包括条约、协议以及是否接受第三方仲裁的意愿等等,中菲已经签订条约同意通过协商和谈判解决问题,所以双方都应当遵循这条原则。”

古斯塔沃认为,南海争议的背后有其复杂的国际背景,不乏第三方势力的介入和干预。

古斯塔沃还谈到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他说:“从奥巴马总统第一任期开始,美国就针对这一区域制定了专门的干预政策,美国海军经常在特定区域出现,目的正是在涉及美国利益的问题上发挥影响,这一点是显而易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