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百万选民签名要求罢免总统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6-12 00:00:00

据新华社电 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主席蒂比赛·卢塞纳10日宣布,已初步认定由反对派征集的135万个旨在启动罢免总统公投程序的选民签名符合标准,但仍需进一步确认。

接下来,反对派还需再组织一次选民签名才能确定公投日期。不过,卢塞纳警告反对派支持者,任何骚乱或暴力活动都将促使国家选举委员会暂停审核签名的进程。

卢塞纳说,在反对派于5月初提交的195.7万个签名中,60.5万个签名不符合规定,因此在审核中被剔除。剩余135.2万名合格的签名者需在本月20日至24日之间到国家选举委员会设在全国各地的办公室接受指纹验证,以完成启动公投的第一个环节。

按委内瑞拉宪法,若想发起弹劾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的公投,反对派必须首先征集到1%选民的有效签名,即20万个签名。针对这项要求,反对派已于5月2日将80个装有签名请愿书的箱子送至国家选举委员会。

一旦国家选举委员会正式认定启动公投第一个环节完成,反对派还需征集20%选民的有效签名、即400万个签名才能确定公投日期。

确定公投日期对反对派来说至关重要。如果公投在明年1月10日之前举行,且结果是马杜罗被罢免,新选举将于30天内举行;如果公投在明年1月10日之后举行,且结果是马杜罗被罢免,副总统阿里斯托武洛·伊斯图里斯将代行总统职务至2019年1月。

针对反对派征集签名的行动,委内瑞拉执政党斥其为“政变阴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