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百姓冷静对待“免费拿地”

来源:光明日报
2016-06-12 04:59:00

俄罗斯远东人力资源署新闻处近日发布消息称,俄远东联邦区申请获得“1公顷免费土地”的居民已达千人。仅有千人提交“拿地申请”,这显然没有完美地契合该政策的初衷。但俄远东人力资源署署长季马科夫仍乐观地认为,民众拿地的兴趣会继续增加,很多人眼下不急于递交拿地申请,是因为他们正在观察和分析该政策实施的“第一阶段”。

根据俄国家杜马今年4月通过的法律,每位俄联邦公民有权在远东地区获得1公顷土地。土地在无偿使用5年之后,便可免费转为私有财产。如果未得到利用,土地将被没收。该法规定,俄公民可以在滨海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犹太自治州、阿穆尔州、雅库特、马加丹州、堪察加边疆区、萨哈林州和楚科奇自治区等俄远东联邦区所属的行政区内,一次性无偿获得1公顷土地。

俄总统普京5月签署了该法律文件。从今年10月1日起,俄远东地区居民将“免费拿地”,俄其他地区居民从明年2月1日起也将享受这一政策。

据俄媒体报道,自6月1日起,俄远东地区居民便可在“远东公顷”项目官方网站上“在线挑地”。愿意免费拿地的俄公民首先要在网站上注册,获得个人账号后通过地图界面挑选土地。随后网站会自动提交拿地申请,相关部门审理后作出“拒绝”“暂缓”或“同意”的答复。申请被“同意”后,会自动生成合同并发送给申请人,申请人需在30天内签署合同。“远东公顷”项目官方网站向土地申请人提供了不同地块土地的“用地方案”,对多数不清楚如何利用土地的居民而言,这些针对作物栽培和牲口饲养的“农场建设方案”很有参考价值。网站据说还将推出狩猎场之类的“用地解决方案”。

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政府前不久表示,该地区建立了首家“远东公顷”项目信息中心,旨在为加入“免费拿地”大军的居民提供一个信息平台。俄人力资源署官员认为,建立“远东公顷”信息平台很有必要,有助于“移民试验区”落实相关的商业规划、专项贷款和就业安置方案。据悉,“远东公顷”方案已从阿穆尔地区开始,首批提供了50万公顷林区和5万公顷的农用土地。据俄媒体报道,富源辽阔的阿穆尔地区可以为该项目提供100万公顷以上的林业和农业用地,当地政府相信,这将吸引大批俄罗斯人移居远东,并最终促进整个远东地区的经济发展。

事实上,“远东公顷”方案的实质是一项移民方案。俄政府希望通过这一法律促进俄各地居民向远东地区搬迁。“远东公顷”项目不仅允许全体家庭成员申请获取土地,而且准备向集体申请大型商业项目用地者提供方便。俄远东发展部相信,作为经济发展特区,俄远东地区吸引力将大幅增加。相关调查显示,9%的俄公民正在仔细推敲该方案,准备举家向远东搬迁,非远东地区的俄居民似乎要比远东地区居民更关注该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俄远东发展部部长加卢什卡今年早些时候曾表示,俄“远东公顷”方案也适用于包括择捉岛、国后岛、色丹岛、齿舞群岛在内的千岛群岛。俄日双方自二战结束至今一直对南千岛群岛(日本称为北方四岛)主权存有争议,舆论认为,俄方强调“远东公顷”方案包括这些岛屿显然是一种明确的政治姿态,甚至也可以说是一种政治移民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