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特拉维夫发生严重枪击事件

作者:王水平 来源:光明日报
2016-06-12 04:59:00

光明日报特拉维夫6月11日电(记者王水平)以色列最大城市特拉维夫日前发生巴勒斯坦人针对以色列人的枪击事件,造成4名以色列人死亡,多人不同程度受伤。

据以色列警方发言人消息,枪击事件发生在与以色列国防部一街之隔的萨罗纳市场。枪手是一对巴勒斯坦堂兄弟,均只有21岁。他们装扮成犹太教教徒,向一家饭店露天座位上的用餐者开枪。其中一名枪手很快被警方逮捕,另一名枪手被警方打成重伤,送医院急救。

位于加沙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随后在其推特账号上发文,称赞枪击事件,并暗示将在穆斯林斋月期间实施更多袭击。“哈马斯”称两名枪手都是该组织成员,但遭到后者家属否认。

事件发生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赶赴国防部总部,商讨当前局势,并前往事发现场视察。内塔尼亚胡谴责枪击事件是“冷血谋杀”和“野蛮罪行”,表示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打击一切袭击以保护民众。以色列方面冻结了部分巴勒斯坦人斋月期间进入以色列的许可,禁止加沙居民斋月期间前往耶路撒冷圣殿山朝觐。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美国国务院、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都对枪击事件进行谴责,表示反对恐怖袭击。美国国务院呼吁以色列政府保持克制,不要对无辜的巴勒斯坦人实施集体惩罚。阿巴斯表示,实现和平与创造积极氛围才是缓解紧张局势、终止暴力冲突的途径。以色列国会“阿拉伯联合名单”党的议员以及特拉维夫市市长胡尔代表示,只有以色列停止“占领”巴勒斯坦领土,建立巴勒斯坦国,才能真正实现正义与和平。

这是今年以来特拉维夫发生的第二起造成多人死亡的枪击事件。今年元旦期间,一名阿拉伯人朝特拉维夫市中心开枪打死3人。去年9月中旬以来,以巴地区袭击与暴力事件频发,迄今已造成33名以色列人和3名外国人死亡,200多名巴勒斯坦人丧生。

以色列特拉维夫发生严重枪击事件